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抗“疫”防抑 为民众戴好“心灵口罩”

发布时间:2020-02-19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配置专业心理教师队伍、开通线上“疫情防控”专栏、一对一提供心理咨询……疫情当前,海南省教育系统为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多措并举为师生和人民群众抗“疫”防抑,戴好“心灵口罩”。

19所高校、125名专职心理教师,拉起电话线,铺开服务网。“老师,我好像有点发烧,我好害怕!”“每天看这么多新闻,我心里好压抑”“我一个人隔离在外,感觉很孤独”……自海南省各大高校开展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以来,各校心理老师每天都会接到许多类型的心理咨询,他们通过话语、文字,一遍遍疏导着有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的民众。目前,全省19所高校的上百名心理老师已接听热线电话求助近两百人次,提供网络辅导和“面对面、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近6000人次。

2月2日,海南大学心理援助热线接到一位山东临沂高中生的来电,该生因在疫情期间在网上求职被骗2万元产生了悲观绝望的心理,在电话中透露了自杀的倾向。王昌纯作为咨询师先安慰了求助者,之后马上通过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和海南省教育厅,联络了山东省教育厅为来访者提供心理援助和现实救助,快速化解来访者的心理危机,及时保障了这该名高中生的生命安全。

“疫情引发的恐慌、焦虑、情绪低落等症状,是人们在非正常情况下的正常反应。此时,如果没有科学的疏导,人们容易走向极端,及时的沟通、引导能极大程度上抚平人们的心理创伤。”王昌纯说。

除了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教师提供咨询服务,海南各高校还丰富心理帮扶举措,为有不同需求的民众提供了多元且精准的帮助。海南医学院、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设“战疫专栏”“疫情防控”等专栏,陆续推送心理科普系列短文、制作心理安抚短视频、发起疫情知识竞赛等,提供维护自我心理健康的知识与方法;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心理学科专家发挥余力为社会大众提供心理妙招、录制科普视频;琼台师范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发布“战疫作品征集令”,师生通过漫画、书法、歌曲等发挥专业特长,提振疫情防控信心…… “危机中,有危也有机。我们将用积极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民众走出疫情的心理影响。”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刘人瑞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