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守好“责任田”,耕好“自留地”

贵州桐梓:以生为本构筑师生抗疫的“教育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19 作者:景应忠 杨帅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杨帅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抗疫精神激励了贵州桐梓县教育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桐梓县教育人坚持以“生”为本,守好“责任田”,耕好“自留地”,用铿锵有力的行动确保了12万余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面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刚一打响,桐梓县委主要领导结合全县防控工作的需要明确指示:教育系统的工作职责是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7000多名老师的任务是发动学生做好父母及家人的防疫工作,要居家隔离。各乡镇(街道)不得安排教师去摸排和值班值守。

按照这一工作思路,桐梓县教育局全体干部职工和7000多名教师刚过完大年初一便紧急行动起来。县教育局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发布《致全县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印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及时摸排在湖北武汉等地就读的桐梓籍大学生情况,排查学生及家庭成员寒假外出情况,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情况督导工作,部署初、高中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组织学生进行“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线上学习,以线上辅导、任务安排、作业批改、在线答疑和心理咨询等方式辅导学生居家学习,确保“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同时,教师们还通过指导学生在家创作诗歌、童谣、手抄报、绘画、书法、顺口溜和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传播正能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娄山中学九年级(2)班班主任老师黄德刚从疫情以来,每天都定时打电话了解学生梁冰冰及其家人的防疫情况,询问梁冰冰的学习情况。粱冰冰的母亲黄德勤告诉记者,自疫情以来,虽然是宅在家里,可孩子的学习却提高了不少,此外还学到了包括防疫等在内的相关卫生知识。

桐梓县黄莲乡希望学校九年级(1)班学生张维刚的家长张定雨说,县教育局这种把教师及时组织动员为学校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守护校园安全“护校员”和学生线上学习“辅导员”的做法,无疑更适合教师的身份性质和职业特点。“孩子们在家里不但搞好了学习,通过孩子们的宣传引导,不少家长都主动居在家里隔离起来了!”

“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434所,有公民办教师7713人和在校(园)学生115811人,合计12万余名师生,教育系统稳定了,全县就稳定了七分之一。如果再加上他们家里的人,意义就更大!” 桐梓县教育局局长周世鑫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