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北电力大学停课不停助 暖心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者:万玉凤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万玉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华北电力大学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该校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等每日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采取多项助学举措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急学生之所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资助保障工作

疫情发生后,该校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资助保障工作,开通24小时资助支持热线,利用微信公众号在线回复功能,及时受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申请。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的杨同学老家在河南,一放寒假,他便去看望在深圳务工的父母,肆虐的疫情却把他们一家三口困在了深圳的出租屋内无法返乡,远离家乡入不敷出的日子倍加难熬。得知杨同学的困难后,学校立刻给予他临时困难补助,帮他一起渡过难关。

想学生之所想,积极构建类型丰富精准分档的资助体系

华北电力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司函〔2020〕30号),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方案,立足于学生所需所盼,实施疫情严重地区专项资助、疫情防控应急资助、在线学习专项流量资助、留校困难学生保障资助四类资助项目。

该校建立疫情防控学生资助专项基金,累计投入近140万元,实现了疫情防控学生资助的三个“全覆盖”。共资助全校6800余名学生,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学生的全覆盖资助。对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学校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实际状况,给予500元-2000元/人不等的资助,实现了湖北学生的全覆盖资助。对全国范围内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给予3000元/人资助,实现了患病学生的全覆盖。

该校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学生100-150元流量补助,保障学生正常在线学习需要。可再生能源学院的孔同学每月手机流量不多,对线上教学一直很担忧,当她收到流量专项资助之后,购买了合适的流量包,再不用为上网课担心了,她向辅导员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感谢学校对她们的学习和生活一直关心地十分细致。除此以外,学校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延期开学期间准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开展线上勤工助学探索,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共渡难关。

解学生之所惑,广泛开展线上资助育人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该校通过新媒体推送、心理支持热线等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心态。辅导员与学生时时保持一对一和键对键交流,及时解答回应学生关切,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沟通疏导焦虑情绪,做好受助学生回访工作。特别是47名辅导员逐一与338名当前正在湖北的本科学生进行了沟通交流。精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还开展了“E起行动”“居家族”充电打卡等线上主题教育,举办疫情防控专题网络作品大赛,组织“云班会”“云党日”等集体活动,鼓励学生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青春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