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中师大辅导员张爱:爱不离线 “艺”心向党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者:柯进 党波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柯进 通讯员 党波涛)“我也期待着,你们的心中,已经默默埋下了学习强国、学习报国的种子。希望我们会一直记得,在人人都企盼着疫情尽快结束的时候,战斗在最前线、救万民于水火的是具备专业知识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

这是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张爱在给学生的第二封信里写的。停课不停学,张爱通过微信公众号带领2019级全体学生一起读书学习,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

张爱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艺心向党”学生党支部书记。面对疫情,她以画笔凝聚力量,践行自己的使命。

为了兜住学生安全的底线,她提醒学生“不要外出,安心复习备考”,并细化日常查寝点名,全覆盖核实学生寒假离校时间和去向,发出《假期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同时提醒家长学生“及时关注权威媒体信息、行动上遵从专家建议、心态上不慌不乱”,维持安全稳定。她坚守在武汉承担起24小时学生疫情联络报送职责,压实学生安全底线。

防疫先行,扎实做好疫情信息排查。通过建立学生疫情信息排查小组,她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设置班级管理网格,采用学生骨干承包制管理,逐一摸排学生身体健康。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掌握学生动态情况,形成常态管控机制。

爱不离线,精准落实特殊群体帮扶。强化心理疏导,防止“次生灾害”。一是确保留校学生平安,逐一电话联系进行情绪疏导、困难帮扶,落实新年礼包、口罩、药物发放。二是确保身心健康,保持高频联系,构建个性化支持系统。三是重点关注湖北籍学生,构建联动支持系统。还组织学生骨干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展开摸排,防止因生活困难、适应不良、学业压力等原因产生的“次生灾害”。

为了维护学生思想稳定,她立足华中师范大学信息门户、官方微信、年级群、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致全体同学的新春祝福》,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她依托年级、班级、学生家长群通报权威的防控形势、学校的工作部署、注意事项、纪律规范,争取全体学生的知晓理解和配合。引导学生做好居家隔离、提醒学生合理利用假期开展学习。

她在朋友圈、QQ空间、画说原创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平台,发表《武汉日记》,提振学生战“疫”信心、传递正能量。通过键对键、点对点等扁平化方式,及时传达校院两级《致美术学院全体同学倡议书》《致家长的一封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温馨提示》等,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参与防控。

为了形成思想育人合力,她将专业知识与思想引领相结合,响应学院“笔尖上的思政课”,以《美术学院共同战“疫”美术作品征集》通知为抓手,学习防疫一线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用画笔表达对疫情一线工作者的崇高敬意。

此外,她还积极展开家校协同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学生家长的理解和认同,汇聚力量做好家庭思想引导,聚合工作合力。一名学生家长创作了“致敬医护英雄”系列国画作品,用笔墨助力武汉,用行动成为学生们的成长榜样。

在战“疫”中,除引导学生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张爱还引领学生用画笔发声,做家国情怀的担当者、做健康社会的守护者。

以画笔为刃,发出武汉声音、凝聚武汉精神。她指导的“画说”工作室收到原创作品一百余件,推出7期。其中,以“致敬抗疫医护人员、为武汉加油”为主题系列漫画视频,前两期作品《哼,病毒什么的我们是不会怕你的!》《武汉伢,我们会赢的!》,被多家媒体报道后,网络点击量超300万,传递了正能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