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中医药大学:热敏灸深入“疫”线 可有效缓解患者症状

发布时间:2020-02-22 作者:甘甜 张安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甘甜 通讯员 张安然) “从背后往腿部慢慢热起来了,全身都轻松了,整个的身体状态都是轻松状态。”这是来自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中医院)抚生院区隔离病房的声音,这位患者今年67岁,2月15日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入院治疗,初入院时他感觉胸闷气促、乏力,而在使用了热敏灸疗法后,症状缓解就非常明显。

2月11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被设为江西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目前,抚生分院共收治了27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2名采用纯中医治疗的患者于2月16日成功出院。而在这里的每一个病人,都接受了“热敏灸”的治疗。

黄仙保是来自省中医院抚生院区针灸肿瘤康复科的科主任,师承热敏灸创始人陈日新教授。

“我好早就写了请战书,但去武汉以呼吸专业和重症专业为主,所以没去成,这次刚好我们医院列为定点医院,我又再次递交了请战书。”

2月13日,黄仙保独自一人率先进入隔离病房,探索这类病人的灸疗操作流程和可能的注意事项。在接触病人的第一天,他就惊喜地发现,这类病人,身上普遍存在热敏穴位,说明他们需要艾热刺激,很适合热敏灸的治疗。

“热敏灸的重大科研成果已表明,灸疗要发挥更好的疗效,或者说最佳的疗效,就是要灸出艾灸“得气”,也就是要灸出透热、扩热、传热、一身烘热等热敏灸感。”

黄仙保介绍,这里的每一个病人都会出现热敏灸感,要么就是肚子有热,要么就是腰上有热等,这让他对接下来的治疗更加有方向。

“不是所有的穴位都会有热敏灸感,这类病人里面,我们发现他们的热敏穴位高发区大都存在于腹部,如中脘、神阙、气海、天枢、大横等穴区。”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观察,他发现,每个病人在单次热敏灸治疗的前后,症状会有很明显的缓解。

“有的病人在灸之前,胸部感觉堵得慌,一灸完,呼吸顺畅了,全身轻松了。有的人灸之后感觉乏力感改善了,有些人腹部不舒服,通过灸疗,明显好转。”黄仙保说,这种情况也印证了陈日新教授团队针对新冠肺炎的研究结论。

疫情发生之后,陈日新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通过采集临床隔离患者的中医信息,分析证候特点,认识到新冠肺炎属于中医湿毒疫病范畴,病因以湿邪为主,早期病机是湿遏热伏,后期病机是湿毒伤阳。而灸法自古以来就是防治疫病的有效方法,具有芳香辟疫,扶正祛邪,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这个祛湿是我们热敏灸治疗的优势之一,祛湿其实就是要温化、温散,热敏灸益气温脾,能充分调动患者自身的抗病机能,对这个病肯定能发挥它的独特作用!”黄仙保对于治疗坚定了信心。

经过3天的熟悉之后,同在针灸肿瘤康复科的邱祺与热敏灸科沈洋加入黄仙保,他们组成了全国第一支“热敏灸治疗新冠肺炎”医疗小组,也称热敏灸抗疫一支队,共同进入隔离病房参加战斗。热敏灸对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是值得肯定的,但和他们日常的灸疗操作相比,却需要格外谨慎。

“跟病人直接接触的时间很长,因为我们要点艾条,要问灸感,操作条件不同,穿防护装备,操作难度要大很多,对我们安全性的要求也是考验和挑战。”黄仙保说。

两层口罩,三层手套,三层防护衣,对于这些平时操作热敏灸非常熟练流畅的“老手”们来说,都形成了厚重的屏障,只能细心再细心。“现在带了手套点火,我们就要考虑不要把这个手套烧破,像这个护目镜,经常起雾,看不清楚,就需要特别小心每一个细节,怕冒火星会碰到防护衣,造成风险。”

一有空闲时间,他们便不断地练习穿脱防护服,习惯如何在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的同时无障碍的给患者进行热敏灸治疗,促进艾灸得气的高效激发,保证热敏灸疗效的充分发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