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合肥:在线课堂融入温情思政

发布时间:2020-02-22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疫情中那些敢言者们弥足珍贵的风骨、普通人投身战‘疫’的善良与坚强、科研者们在一线的顽强拼搏,那么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中华民族面临一次次考验中,还有没有像“逆行者们”一样坚韧勇敢的人呢?”

近日,在每周一次的线上阅读课上,合肥高新区桂花园学校西区三年级教师昂静向学生们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孩子受启发课后积极拓展阅读,找到了不同时代的英雄们,“有的有的,钱学森、钱三强、白求恩……”

“这样的过程既引导孩子深刻认识在这场疫情中自己需要关注的重点,也拓展了孩子的阅读范围,引领孩子在情境中获得了个性化的阅读体验。”学生陈子睿的妈妈说。半个月前,她还正为孩子在家上不好网络课程而担心,如今,她原本焦躁的心情慢慢安定了下来,“这样的语文课不仅能够教给孩子们知识,更是一场生动的人文教育课!”

“危机是鲜活的教材,教育的目的不是分数和成绩,此刻,我们应对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等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强调,回归教育的本来面目,回归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党委委员、教育处处长叶光华说。

近期,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上线的“五润课程”让孩子们在家中体验了一把“私人定制课程”。老师们根据方案,结合学科特点,充分结合当下疫情形势及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依据不同年龄段,从“礼思健雅勤”五个维度,给不同的学生们定制了不同的课程内容。

合肥高新创新实验小学学生董淇涵说:“春节我回了老家,老家没有网络,但学校开设的‘五润课程’仍然适合我。不用打卡,依据实践任务和材料自主学习。比如我为自己设置了舞蹈练习,没有瑜伽垫,我就拿棉被铺在地上练习。我还帮助父母做饭,做爸爸妈妈的小帮手,我发现自己动手,饭菜更美味。”

在校长陈连花看来,“停课不停学”,不仅让学校开始重新思考教学方式的改变,也让管理者和老师们开始逐渐领悟教育的本质。“我们不必把教育囿于学校,把学习禁锢于课本。处处皆课堂,事事皆育人。借助网络,教育不受时空的隔离。学校将以‘五润课程’为载体,将‘五育并举’,落到实处,静待春暖花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