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诺丁汉大学公寓管家甘当校园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史望颖 黄佳颖 廖文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黄佳颖 廖文柳)从大年初二至今,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公寓管家”王和平已经在校园抗“疫”一线整整战斗了一个月。

年前,王和平的母亲因为重病去世,作为独子的他,本应该留在衢州老家陪伴父亲过个团圆年,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后,在大年初二一早,他就义无反顾自驾300多公里赶回宁波,请战投入校园战“疫”一线。

“母亲去世,我很伤心,但是我知道现在情况紧急,必须守护好校园,或许这是对母亲最好的告慰。”尽管王和平戴着口罩,但能明显看到他厚重的黑眼圈和眼上闪着的泪光,“回来时,父亲和妻儿也都很支持我,妻子说你去吧,我会照顾好家里的。”

回到学校后,王和平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对3幢公寓楼172户教师的信息逐一排查登记,做到排查全覆盖,每天对所管辖区域进行消毒处理,排查所有安全隐患。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假期里留校的大多数都是外籍教师,王和平除了每天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外,还一遍遍耐心地给老师们讲解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工作。同时,他及时为老师们提供所需的服务,主动帮老师们去超市采购生活用品。

大年初五,有位留校教师在门岗测量体温时体温有点偏高。在得知消息后,王和平每天早晚两次电话联系这位教师,关注这位老师的身体健康状况,嘘寒问暖。第三天,这位教师体温恢复正常,王和平这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正是靠着这般细致的关心和耐心,王和平赢得了教师们的信任。“有和平在,我们很安心。”这是老师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作为中外合作大学的公寓管家,王和平在工作中要经常和外籍老师打交道,他都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自如交谈。其实,王和平的学历并不高,自己是在工作后自学的英语。

原来,当年来宁波工作时,王和平先是在一家涉外酒店工作,这段工作经历让他意识到掌握一门外语很重要,“因为工作中经常要和外国客人交流,不会说英语就很难开展工作”。整整21年,他一直坚持自学英语。碰到和外籍师生有关的事情,他都会主动沟通。“我就想着要学好英语,必须放大胆子和他们多接触、多交流,时刻抱着学习的心态。”

慢慢地,他成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学子们眼中的“励志哥”,很多外籍师生还和他成了好朋友。有老师表示:“这不单单是他很好学,还因为他很热心、乐于助人,我们信任他。”

鲜为人知的是,王和平更是一个“热血好男儿”,坚持20年无偿献血。每月一次成分血(血小板),一年2次全血,20年来,王和平已累计献血近5万毫升。按照一名成年人拥有的血液量4000到5000毫升计算,王和平献血的数量相当于为10到12名成年人全身换了一次血液。

“疫情期间,学校人手少,工作多,等空点了我肯定会再去献血。”王和平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更多的生命续航助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