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小发明家,科学战“疫”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余闯 赵卫华 来源:中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 通讯员 赵卫华)当前,无数医护人员兢兢业业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在病房之间,为了救治更多病人,他们甚至8个小时都喝不上一口水。北京中学小学部二年级学生余卓逸发挥想象,绘出一款新型防护服,解决了医护人员喝水不便的难题。

“我看到电视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因为穿了防护服长时间不能喝水,非常心疼他们,就设计了一套能‘喝水’的防护服。这个防护服里有一个水袋,能装足够多的水,还有一根连接的吸管,医护人员一低头就能喝到水。”余卓逸说。

在全国,和余卓逸一样聪明、善于动脑筋的小朋友还有很多,他们用画笔将自己的奇思妙想绘制出来,并录制成短视频为战胜疫情出一把力。他们有的发明了可以识别新型冠状病毒的生物荧光剂,有的设计了像蜂巢一样的医院,有的则发明了可以消灭病毒的机器人……在这个加长版假期里,中小学生除了上网课、做作业,还把目光放在疫情的防控上,用自己的心意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和对战胜疫情的决心。

安徽省阜阳市五年级学生贾昕悦用动画将自己的想法呈现了出来:“我希望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看到病毒在哪里。只要我们能看见病毒,还怕消灭不了它吗?”

为了能看到病毒,贾昕悦设计发明出一款病毒“喜欢”的荧光剂,只要病毒遇到这种荧光剂,就会紧紧地吸附上去,人们只要带上特殊的眼镜,病毒就无处藏身了。将这种荧光剂喷洒在车站、医院、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入口安检处,可以助力工作人员提高安检效率,降低感染风险。

为了向全国青少年普及更多生命科学领域相关科学知识,呼吁更多人加入抗击疫情队伍,科技日报社、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平安联合发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支持的面向广大中小学生“为你加油,未来有我”抗击疫情主题一分钟视频活动,自2月11日发布以来,得到了各地中小学生积极响应,目前已收到视频和绘画作品千余件。

“通过绘画及短视频的方式表达抗‘疫’想法,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责任心、设计创造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北京中学小学部科学课陈老师说。

据悉,中小学生可关注活动相关信息,填写报名表并上传作品视频,还可以在微博、抖音上参与“为你加油,未来有我”话题互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