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科技大学:100名退役大学生投身家乡战“疫”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孙军 韩洪烁 李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韩洪烁 李雷)“您好,请问您是什么时候,从哪里返回微山的?”在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夏镇街道夏阳花苑社区排查现场,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退伍大学生刘志岩以“防疫协管员”的身份,对流动人员进行逐一的体温检查和登记。

刘志岩于2016年9月参军入伍,2018年9月退役复学,部队期间曾获“优秀训练新兵”“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称号,并获嘉奖一次。疫情开始,他就主动报名参与到防控工作中。“这是一场战斗!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有义务守护社区这个‘小家’。”刘志岩说。

连日来,在全国各地的战“疫”现场出现了一批像刘志岩这样的年轻身影,他们不是党员干部,也没有“非去不可”的职责所在,但他们在自己身上醒目地贴着“退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标签,尽力地配合工作人员排查外来人员车辆情况、监测体温、开展宣传、汇总信息,形成战“疫”一线牢固的防卫线。

马凤强是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16级学生,于2017年9月退役复学,在疫情防控中,他与担任村委妇联主任的母亲及父亲一同冲在抗“疫”最前线。“我们全家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感觉过了一个难忘的‘年’。”在志愿服务中,马凤强运用微信、QQ、电话等线上平台,逐户、逐点、逐人排查近期到过重点区域的人员,特别是返乡行程、时间、车次等重要信息,向村两委报备。“我们母子齐心协力”“上阵父子兵”……最终,坚持“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出色完成了这次特殊的“任务”。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坚持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山东科技大学95后大学生耿璠说道。她是会计学专业大三学生,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防控工作中,她主动向家所在村委申请,成为一名乡村疫情防控志愿者。

“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婶子,检测一下您的体温”…… 疫情期间,耿璠与村上其他疫情防控志愿者不分昼夜、轮流值守在各检查点。乡村疫情防控的执勤并不简单,曾是通讯兵的她充分发挥业务优势,采用网格化有条有理地对村内居民情况进行排查等。

据了解,山东科技大学有百名退役大学生不忘初心使命,主动参加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面对这场特殊的战争,他们坚守岗位、敢于担当、积极奉献、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以出色的工作成绩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本色和热血青春在战“疫”一线中闪闪发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