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顶找信号 夜里改作业——这位武汉回乡小学老师大山里开启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程墨 余少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余少芹)“同学们,你们看这棵树,年轮密集的一边是北面,年轮稀疏的一边是南面。它和树叶表示方向刚好相反哟,树叶密集的一边是南面,树叶稀疏的一面是北面……”2月27日下午,武汉蔡甸区太山小学三年级《位置与方向》答疑解惑空中直播课堂里,孩子们发现亲爱的龙莎老师的课堂镜头里,是真实的树桩,龙老师正用它讲解如何辨别方向,再仔细看看,龙老师的背后竟然是一片大山。

原来龙老师结束了一学期的工作,趁着寒假回到家乡过春节。哪里想到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把她堵在了大山里。眼看线上教学马上开始了,龙老师焦急万分,她在家里试验,发现网络信号不太好,时断时续,非常影响网课质量。她捧着手机踏着泥巴路满山跑,终于在接近山顶的茶树田找到了信号时而三格时而四格的宝地。她咬咬牙,决定就在这里开直播课。

每天直播前她把桌子和板凳搬去,上完了课再搬回,没有手机支架,她把两卷卫生纸搁起手机直播,因为茶树田间不平整,她事先要给桌角垫平,这样才能防止手机滑落。在龙老师看来,这都是小事,真正让她难忘的,是山顶的冷。龙老师的家乡,六月的山里都是凉气逼人,更何况在这寒冷的冬季。天晴有太阳照耀的时候还好一点,遇上阴冷天气,往往一场直播下来,整个人冻得直哆嗦,帽檐上还有冰花花。

在寒风中坚持了一下午,晚上还要及时批改学生陆陆续续提交上来的作业。太山小学外来务工子女特别多,由于家长文化水平不高,又忙于生计,对孩子的学习普遍关心不够。龙老师批改作业后,还要单独给这些学习吃力的学生开小灶,直到孩子们弄懂弄通为止。

她从小怕黑,不敢走夜路,在山上的线上教学工作这段时间竟然征服了黑暗,因为线上教学信息一切来自于手机,她怕漏掉学生、家长或是学校领导发送的消息,到了晚上,她还常跑到山上有信号的地方去查看、回复消息,慢慢的,她也不怕一个人走夜路了。

线上教学已经开始半个月了,可来自大山里的直播课从未间断过。学校多次打电话给龙老师,叫她在山里注意安全。她告诉学校,别担心,我会注意安全的。好在春天即将到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