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大学:“正面引导+负面监控” 打好抗疫宣传战

发布时间:2020-03-01 作者:王志鹏 朱雪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朱雪融)“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颤抖着双脚仍在往前走。你可能问:普通的我能做些什么?答案是:做我能做的。”这是安徽大学学生赵力锐、杨淙葳、焦雨辰共同创作的MV《逆行的温暖》中的一段歌词,也是他们的《最美寒假作业》。

近日,安徽大学推出了《最美寒假作业》专题栏目,倡议全校3万多名学子立足实际,用行动阻击疫情。截至目前,数百名学生交出作业,栏目已集中推出13期报道。 

而这只是该校营造抗“疫”氛围、开展舆论正面引导的一部分。战“疫”打响后,该校第一时间成立抗击疫情宣传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宣传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宣传群,调动学校各类网站、新媒体参战,采取“中央厨房”的方式,实行信息集中发布制度,严把宣传导向关、内容关、质量关。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方式,多层次、高密度地发布权威信息。”安大宣传部长郭志远介绍,“线上”依托校园网、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开展“一封信”、“倡议书”活动,设置《专家观点》《抗疫时评》《安大人在行动》《停课不停学》等专题栏目和平台,报道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用身边的榜样传播战“疫”正能量。“线下”把宣传下沉到基层,聚焦校园封闭、卫生防疫、应急处置、物资保障、隔离室建设、网络课堂等重点任务,加强对有关政策和防控措施的宣传和解读。

“在家四怕:一怕自己感染,二怕能否毕业,三怕考研能否录取,四怕毕业能否找到工作。”面对每日增长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学业、毕业、就业等问题,学生在这个时期很容易出现焦虑、畏惧等负面情绪。该校迅速推出《安大家书》、“发热门诊”、“心理咨询”热线等,将师生的交流由“面对面”转为“键对键”“屏对屏”,及时疏导师生焦虑情绪。

此外,该校还建立了舆情监测情况日报告制度,每日通过舆情监测系统,了解最新负面舆情发展动态,分析研判走向趋势,确定处置方案;对学生、教职工反映的问题,采取清单式的方法,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二级学院建立“学院-导师-辅导员”舆情监控体系,对网上恶意传播和扭曲疫情信息的情况,主动发声,及时辟谣,避免学生成为谣言和“伪科学”的“中间宿主”。

1月23日以来,学校网站已发布疫情防控专题信息150条,微信、微博、QQ空间等新媒体发布信息400余条。其中,微博《安大在行动》话题累计阅读量达498.4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