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北林大: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开展线上辅导

发布时间:2020-03-01 作者:曹曦 边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边佳)“志愿者姐姐耐心细致地帮我辅导功课,不厌其烦地解答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她的陪伴,让防疫一线的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阳阳说。

日前,为了解除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对子女学业的担忧,东北林业大学团委发起了“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开展线上辅导和陪伴教育”专项志愿行动,组织学校青年志愿者助力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居家学习生活,做好疫情防控后勤支援工作。40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与活动,部分志愿者已经和一线抗疫人员子女顺利对接,通过微信、QQ等线上工具开展辅导交流,现已累计服务时长200小时。

“防疫一线人员冲锋在前,我们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特别光荣的事儿。”园林学院志愿者2018级本科生张家玮说。负责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刘彦鸿介绍,通知发出仅两个小时,就有100多名志愿者申请参加,今年7月即将出征的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25名学生全部报名。

为了让线上辅导服务更有针对性,东北林大各级团组织协同联动,根据孩子们学习成长需求,结合志愿者的特长和优势,组织开展线上辅导活动,服务领域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所有科目的主要课程,还包括计算机、乐理、心理学等特色课程。

“我对接的是小学五年级的源源,在了解了源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后,引导他制定学习计划、设定学习目标,通过视频对话、线上习题等方式开展学业辅导,针对他的薄弱科目开展专项数学辅导。我们还会做一些疫情相关的小游戏,不仅缓解学习疲劳,还能强化他的自我防护意识。”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畅的实践经验非常丰富。

“与今年要参加中考的亮亮结对子的时候,我的压力比较大,也比较紧张。”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李杉坦言:“主要担心自己对于初中阶段部分知识有遗忘,不了解近几年的中考形势,而这个假期的努力对孩子至关重要。”李杉及时调整,认真备课,一边通过联系初中老师咨询近年中考形势,一边借来复习资料重新学习,并结合亮亮的知识盲点进行备课,寻找相关的典型题进行课上讲解。通过辅导,孩子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好,自己的辅导也渐入佳境。

除了一对一线上辅导外,东北林大志愿者还通过“蓝信封邮筒”线上致信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2019级本科生李杉说:“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想在疫情防控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利用自己的优势为我们的战疫英雄们守护好后方,努力当好后方保障勤务兵。”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肯定,很多家长和孩子以不同方式纷纷表示对学校和志愿者群体的感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