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肃南:把“热气腾腾”的书本送到每一个牧区学子手中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郑芃生 赵国栋 李栋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辆车,沿着一条条积雪未融的牧道上走走停停;一摞书,通过一只只余温未消的手掌之间传递。虽然口罩背后的你我并不相识,但是‘热气腾腾’的课本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情谊刻画的淋漓尽致。”这一幕发生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2020年春季学期课本派送现场。

“老师,听说您要来给我们发课本,阿妈刚刚新熬的奶茶,发完了到我家坐坐休息会吧。”排队领课本的肃南一中高一(2)班学生杨哇玛斗吉刚刚接过老师递过来的课本,就高兴地给来送课本的关峰老师说。“过年好,谢谢你的好意啦,带我向你的家人们问好,茶就不喝了,还有好多同学和家长等着我们去送书呢。”带着口罩的关锋老师少了些许严肃,慈爱的目光中透露出的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对民族教育信念的坚定。

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期,所有师生都积极参与着“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活动。虽然课堂是以这样的方式进行着,但是孩子们手中没有纸质教材,只能看手机电脑里的电子课本,既影响视力,还无法做笔记,存在着诸多不便,无法保证学习效果。学校了解到情况后,迅速部署,周密调度,火速展开“防控不出门、课本送上门”行动。

3月4日,学校委派副校长贾镇南、教师关锋乘坐校车,驱车900多公里前往偏远乡镇马蹄藏族乡和皇城镇,将课本按照预先统计的名单分班分组交到每一位家长和孩子的手中。整个发书过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前来领书的家长和学生均佩戴口罩和手套,分批错时、领书即走。在课本派发现场,一只脚还撑着摩托的牧区家长说:“娃娃今年高三了,到了备考冲刺的关键时刻,手中缺少纸质版的复习资料,身处偏远牧区的我们心里甚是焦急,这场疫情把我们牧业上的家长都急疯了,没有想到学校这么远能给我们送课本,解决了娃娃们的燃眉之急啊,真的谢谢你们。”

“学生们手中有了课本还不够,还要有流畅的网络和设备做好学习保障。”贾镇南说道。针对个别“主播”教师电脑配置较低,直播过程中偶尔会出现卡顿或者信号不稳定的情况,部分学生学习终端设备落后,存在课堂不同步的情况。学校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汇报,与当地电信公司沟通,为直播教师免费升级提速所用网络,同时为直播教学有困难的师生提供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消除了教师和家长学生们的后顾之忧,并第一时间将设备送至所需师生手中。

据悉,该校在扎实开展“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网络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贯穿其中,教师在陪伴学生做好线上学习的同时,家长也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帮助孩子把“书房变课堂、客厅变操场、变琴房、变画廊”,谱写了一曲曲家校携手、师生互助的时代之歌。艺体组教师也各显身手,在家录制丰富多彩的教学视频,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增加了劳动技术课程,让孩子们在劳逸结合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父母减轻负担。此外,学校也在“停课不停学”活动开展中加强听课督导,鼓励教师课后在线交流研讨,使“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赵国栋 李栋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