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理工大学贺治成:我是第一书记,必须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孙军 曹玉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曹玉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第一书记,必须冲锋在前,与村民一起投入防控战斗!”贺治成是青岛理工大学驻山东省临沂市费县马庄镇北天井汪村“第一书记”。从严防严控到复工复产,贺治成自大年初八至今,已经与乡亲们一同奋战了34天没有回家:“我是第一书记,我的岗位就在这里。”

义无反顾“逆行者”

疫情发生时临近春节,贺治成刚刚回到距离驻村300公里外的青岛市,照顾因脑梗住院的老母亲。一边是卧床不起的老人,一边是时刻牵挂着的驻村,贺治成坐立难安。

村民防控知识普及的怎样?村里封闭式管理效果如何?母亲身体情况略有好转,一直关注疫情发展和驻村防控工作的贺治成坐不住了。大年初七晚,贺治成向妻子说了要提前回村、到岗抗疫的决定。虽然有担心、有不舍,但看着贺治成坚定的眼神,通情达理的妻子还是同意了。

怎么回村?回去之后能够做些什么?贺治成提前做好了功课和充足准备。初八一早,他自行驾车赶回临沂。按照防控标准要求,他全程戴口罩、戴手套,不喝水、不休息,一路没进收费站、服务区,最大限度将途中可能感染风险降到最低。由于对封路状况不了解,他足足开了七个半小时才抵达。

回村之后,贺治成向镇党委报告后,按照防控要求自行隔离14天。“防护物资现在很短缺,虽然不能到防控点值守,但我可以帮忙联系解决一部分物资问题。我个人还买了一批牛奶、火腿肠、方便面,送给值班的同志。”贺治成决定向镇党建办上交1000元特殊党费后,当晚就与村委沟通了自己的想法。

在贺治成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先后价值16000余元的多批社会捐助运达驻村,物品包括棉大衣、口罩、值班点活动板房、84消毒液、喷雾器、暖壶、药品、手套、水杯等用品。

疫情防控“一家人”

“很抱歉这段时间不能投身防控一线。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把防控宣传做起来,把防控一线的典型树起来!”在与村党支部成员视频电话时,贺治成主动承担了北天井汪村防控的相关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任务。贺治成每天在自己制作的微信公众号“天井汪古街新巷”上发布疫情防控知识、防控疫情通知、爱心捐赠宣传稿件,再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遍村庄,引导村民提高防疫认识,掌握防疫方法。

在贺治成的眼里,北天井汪村的党员、退伍军人个个都是“好样的”“特别能战斗”。村党支部书记赵其连年前不慎受伤,肋骨多处骨折,腿关节部位拉伤,他就用固定板固定、吞下止疼药,每天坚守防控一线18小时;老党员赵万运已年近70,与儿子儿媳一家三口主动请缨齐上阵,在监测点值班值守:“我年龄虽然大了,但身体特别棒。党培养了我,为防控尽点力是我的责任。”村委委员、网格员陈广花主动承担了值班员、消毒员、监测员、协调员等多个角色:“我年轻,身体素质好,本村长大的,做工作更方便,交给我吧!”

“我是北天井汪的一员,深深为北天井汪人的精气神感到自豪,这也成为我工作的最大动力。”贺治成表示。

振兴乡村“领路人”

调度土地增减挂项目,安排春耕春种、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推动乡村规划的实施,申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接到上级复工复产通知后,贺治成立即召开了北天井汪村两委工作会议,投入到振兴乡村的工作中。

“西山水库片区列入连片打造计划,村委一致同意种养殖项目设置在这里。”每天晚上,贺治成都与北京峻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线上沟通,交流“青山工程”项目的合作事宜。“青山工程”项目是贺治成两年规划目标之一,因为北天井汪村地理位置好,周边有天井神龟、老龙潭、盘龙沟、盘龙眼、流金泉等景点,环境优美,非常适合发展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等农业加旅游项目,同时计划引入电商,确保经济效益。在他不懈努力下,北天井汪村的小米、核桃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对于有劳动能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农民具有引导和支持意义。他表示,“接下来,还要因地制宜发展家庭农场、家庭牧场、家庭工厂等帮扶项目。”

贺治成的三岁小女儿每次视频时总是哭着让爸爸从手机里出来抱抱,十岁的大女儿则懂事的令人心疼,疫情防控期间,妻子下沉街道社区、日夜兼程逐户排查,家里老母亲也是脑梗康复期,两个女儿在家少人照料。他对家人满心歉疚,但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驻村干部,就要舍小家为大家。”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还有不少硬仗要打。时不我待,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两不误、双胜利!”贺治成信心满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