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召开网络抗“疫”主题班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张兴华 于洪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大早,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来到办公室,按照约定,上午9点钟,作为2018级工商管理国际化实验班班主任的他,要给四面八方的学生开一个“线上主题班会”。

“同学们,你们在家好吗,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只能在这里相见……希望你们坚定信心,做好防护,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王邵军的一席话,让经历这个“超长寒假”的31名学生感到无比亲切,大家一下子没有了拘束、没有了面对“学校大官”的紧张感。大家跃跃欲试,谈宅在家的生活学习,请王书记开书目、讲自己怎样参加家乡的抗“疫”志愿活动和学院组织的战“疫”征文。

当听到张文龙朗诵自己的诗歌《共同的名字》,王新宇把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母亲写进字里行间,家在内蒙古的李想一边上网课一边学雅思、孙玉洁阅读《月亮与六便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等书籍,日照的李安静作为团支书每天督促大家填报“山财大区块链疫情监测系统”,组织“给父母做一顿饭”活动,等等,王邵军欣慰地笑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人带来了创伤和磨难,但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学生们也迅速成熟起来,都长大了。

当学生问起王邵军职业生涯中最受益的好习惯有哪些?他直言相告,“有三个:爱读书的习惯、勤锻炼的习惯、与别人沟通交流的习惯”。当学生请王邵军推荐书目时,他说出了自己在这个寒假里重读的四本书:《人类简史》《论语》《万历十五年》《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王邵军勉励学生们,经典著作常读常新,要边读边思考,读有所得,读有所悟,须知“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8级工商管理国际化实验班的学生品学兼优。“今天,这个班会是学校的第一个网络主题班会,通过电脑屏幕,看到大家情绪平稳、学习有序、状态良好,我感到非常欣慰和踏实,学校就放心了。学校和老师们牵挂着你们每一位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你们是实验班的学生,要涵养格局,成就大器,要秉持家国情怀,在风雨历练中做最好的自己,在全体学生中发挥带头作用。我作为你们的班主任,真心地希望你们合理安排规划好自己的寒假生活,做好个人防护的每一个细节,多关心家人,多与父母沟通交流,记住不能打游戏到深夜,也不能睡懒觉太多啊……让我们齐心抗‘疫’,相会于春暖花开之时!”王邵军的这番知心话,让班会的气氛更热闹起来。

9:50,班会结束。家在威海的陈平由衷地说:“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感觉就像和同学们在一起,就在校园的教室里,感觉山财大好暖。我要马上购买王书记推荐的《人类简史》,争取假期看完。”

2月27日下午2:30,作为2019级国际发展合作创新实验班的班主任,校长赵忠秀与30名学生进行了“隔空对话”。 作为全国第一个国际发展合作专业方向的本科创新实验班,这个班开办于2019年11月。

班会一开始,赵忠秀送上了关心和问候:“同学们,虽然现在你们还不能返校,但老师们的心和同学们在一起。遇上了这个特殊时刻,我们不要怕,要有信心,一切都会过去!”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之初,就在大年初一的1月25日,这个班的唐雨佳、何梦琪、闻浩然、王佳玥等同学发起了募捐活动,短短一天多的时间里,共有436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线上支付方式参与捐款,共募集到善款14245.33元。2月6日,他们用善款购买了9000只鞋套、10000只手套,以及100副护目镜,第一时间送达湖北省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余款8165.33元捐给了襄阳市红十字会。

班会上,班长于家伟展示了全班同学为武汉加油打气的短视频。湖北籍学生林玲介绍亲历的防疫情况以及来自同学、学校和社会的温暖。马宇洲、于子涵讲述了自己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的故事,王钧石等人分享了疫情期间坚持学习和运动的“宅”况。

疫情袭来,高校担当;学子力行,财大力量。赵忠秀侃侃而谈,“学校感谢你们为疫情防控做出的一切努力,你们都是好样的!作为国际发展合作专业的学生,你们应该具备更宽广的视野。这次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现出的体制机制优势,看到了全国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努力与成绩,看到了冠状病毒已经在世界各地蔓延、战胜病毒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如何通过国际合作来维护人类共同体的共同利益,恰恰是国际发展合作专业的意义所在。这次疫情,在一定意义上是同学们迈入大学后成人礼中深刻的重要一课,希望大家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坚定专业发展道路,为人类的共同福祉做出自己的贡献。”

因为延迟开学,2月17日,山财大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当天有530位教师,近62000学生人次实施了在线教学,涉及350多门课程和1100个教学班。赵忠秀很关心大家在家里上网课的情况,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说着感受与收获。他勉励远方的学子,“全新的授课方式虽然对大家来说是一次挑战,但只要积极与老师沟通互动,同学们之间互相加油打气,及时总结经验,认真做好计划,一定能够学有所成;作为亲历者,20年后回首今天这个时候,同学们必将感谢在困难中继续坚持的自己!”

3:40,班会结束了,身处各地的学生依旧沉浸在连线对话校长的场景里,他们继续“私聊”着正式开学后的山财大……(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于洪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