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建“点线面”立体监督体系

河北大学:纪委“监军”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大学纪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主动履职担当,发挥职能优势,构建“点、线、面”三维疫情防控监督体系,以严格监督检查和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各基层单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纪法监督保障。

“点”上突破,加大监督力度。紧盯关键点,围绕教职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对校园进行封闭的落实情况、“六个一律”要求开展督导检查。紧盯风险点,对校园门岗、生活区门岗卡控情况进行抽查,实地走访后勤物业、食堂、超市等一线单位疫情防控情况,提出问题整改意见。跟进新重点,针对疫情发展变化新重点,第一时间进行督导检查,堵塞问题隐患。

“线”上贯穿,优化监督路径。充分发挥“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由纪委、专职纪检干部、纪律检查委员、党风廉政信息员纵向到底,层层递进深入摸排问题,发挥“线”的穿引效应。安排7名兼职纪委委员分条块包干,组织9名专职纪检干部分成3组按校区分片包联,督促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39个基层党组织监督员每周上报《专项监督工作手记》,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发挥群众监督“探头”作用,激活132名一线教师和学生党员党风廉政信息员,了解35个基层单位疫情防控末端工作情况,形成“纪委统一调度、专职纪检干部下沉一线进行监督、纪律检查委员开展同级监督、党风廉政信息员发挥探头作用”的综合监督方式。

“面”上覆盖,深化监督效果。在学校层面,目前已进行3个轮次的专项检查,报送监督专报2期,发现问题14类,为学校党委提出意见建议9条,向基层单位发出监督提示3次,面向全体基层党委书记通报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问题3次。在工作组层面,集中1周时间对7个工作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抽查,共计核查工作29项,有力督导工作组责任落实;在基层单位层面,抽查了18个机关处室和24个基层单位到岗情况,不定期到基层单位实地走访,组建4个监督工作微信群,常态化与基层党委书记、纪检委员召开“背对背”网络会议,促进互相监督,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监督全覆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