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佛山线上教育师生满意度达92.05%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刘盾 姚汉强 林建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佛山分级管理、错位推进,采用市级统筹普通高中、区级统筹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策’组织实施的方式,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教育。”近日,在广东省教育厅召开的线上教育中期评估总结视频会上,广东省佛山市作为全省3个在线教育先进地市之一,分享介绍线上教育经验。

开学可延期,学生成长不能延期。佛山抓早抓实抓细在线教育,精准到校、到人、到事。该市不仅多平台提供线上教育、多渠道确保全员参与学习、多层次丰富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更是多举措防止学生过度用眼、多形式提升教学质量。组合拳助推佛山线上教育减负增效,交出一份线上教育的高质量答卷,32.5万名师生参与的调查数据显示,师生线上教育满意度达92.05%。

线上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要切实做好‘兜底’保障,确保每名学生不因线上教育教学终端设备问题或网络问题掉队。”3月4日,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走访调研佛山南海区第一中学,就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等进行调研检查。

3月2日,佛山逾百万中小学生正式进入新学期的“云学习”。佛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学校开展调研指导,全市“一盘棋”谋划部署线上教育。佛山建立教育、通信、广电等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协同解决线上教育资源平台、网络和学生学习终端硬件问题,共同做好相关条件保障。

在线教育平台、设备是线上教育的基础之一。据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介绍,该局充分调研师生信息化环境与信息素养、可利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和资源,精准施策。佛山根据学生的年龄差异、地域差异,打造佛山教育视线、佛山教育课堂专区等多样平台。

前不久,在佛山顺德区教育局和顺德区慈善组织联合会牵线搭桥下,“顺德区慈善会·惠妍教育助学基金”为200名学生捐助平板电脑,中国电信顺德分公司为这批学生赠送6个月、每月30G的网络流量,用于支持他们学习。

经前期摸底调查发现,佛山全市22098名学生没有学习终端设备或网络流量。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线”,佛山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多措并举,为学生购买流量包和提供终端设备,协调运营商及时提供网络连接。同时,佛山通过政府出资,积极联系热心企业、助学基金会等方式,多渠道筹集终端设备、随身无线网络和网络流量包,安排交付到学生手上。截止3月5日,全市实现“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清零”目标。

佛山还为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及滞留疫情高发地区学生等特殊群体,提供“一人一案”的线上学习帮扶和指导。该市也对坚守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厚爱一分”,为他们建立“一人一档”关爱教育电子档案的同时,制定“一对一居家学习关爱方案”,确定“一对一关爱导师”。

课程改革让线上教学减负增效

在佛山南海区教育局精心策划、组织录制下,《战病毒之“役”,抵思想之“疫”》主题班会课顺利上线,名师指引全区中小学生科学、依法防控。该课程上线当日,各大平台点击播放量超160万人次。

课程资源建设是在线教育的核心。商学兵介绍说,从1月29日起,佛山就组织名师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科需求,量身定制公益性优质课程资源。该市组织600多位教师,录制了深度融合爱国主义、生命健康等专题知识的1032节精品课。该市还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录制60余节语文、英语、音乐电台有声课。目前,全市在各类平台上,提供超过6万节各学段各学科课程。

如何把好课程上好?佛山坚持名师领航、质量为先、课程为核,将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的理念贯穿线上教育全过程。该市开设佛山中小学名师课堂、电台名师空中课堂,名师等“领头雁”加强引领。名师课堂上线当天,点击量超过千万,截至3月17日,电台有声课日均收听达28万人次,累计370万人次。

佛山禅城区鸿业小学开展的线上音乐鉴赏课,播放歌颂医护人员的歌曲。学生一边感受音乐的韵律,一边体会白衣战士逆向而行的责任担当。

佛山引导各学校加强学科设计,将学习先进、保护动物、注重卫生等内容融入课程,加强学科融合。佛山还研发全学科学法指导课程,编制《线上学习学生手册》,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自主居家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向自主学习转变。

同时,佛山引导各学校合理安排线上教育时长,合理减负。该市明确要求小学、中学线上教育时长不超过2小时、3小时,每节课线上授课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不安排文化课两节联排,每天至少安排一次广播体操和两次眼保健操,避免学生过度用眼。

多方合力画好线上教育同心圆

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南海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刘先生在客厅装上投影仪。在他看来,孩子抬着头看投影学习,更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投影仪还能放大字体和画面,孩子长时间看,眼睛不容易累”。

线下延迟开学期间,家庭是中小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如何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南海区针对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具体情况,研制、发布四个版本的家长指引。该区还借助区家庭教育促进会的力量,指导家长配合学生线上学习、做好时间规划。

佛山引导学校加强家校协同育人,鼓励学校开设空中家长课堂,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提供居家学习指引。各学校还依托家委会、家长学校,通过举办线上家长会、视频家访活动等形式,向家长传递正确的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知识和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家长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融入家庭教育,编织起环环紧扣、同舟共济的家校亲情网。

为保障线上教育质量,佛山还在教育督导上下功夫。佛山市教育局构建网格化监督指导体系,实行“局领导包区、科室包镇、干部包校”的网格化检查制度。全局所有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把线上教育纳入检查内容。

佛山市教育局还加强线上教育教学质量视导巡查,过程监测到班级、学科、学生。同时,佛山及时总结线上教育实施情况,全面体检,查缺补漏,根据家长、师生、社会反馈作出调整和改进,打造亮点。各中小学校也将学生参与线上教育教学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成长手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姚汉强 林建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