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抗疫期间3万师生体验不同的角色

北京门头沟教育人的抗“疫”变身记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施剑松 常广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常广瑛)北京市门头沟全区有120余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护家长,他们的身后一直有一支由学校领导、班主任、学科教师、心理教师组成的“兼职父母团”,关心着家中孩子们的生活和心理状况。

大峪中学分校学生杨博宇的爸爸驰援武汉。爸爸不在家的这段时间,在兼职父母的陪伴下,对常常因为工作忙而忽视自己的父亲,女儿反而理解了许多。在战“疫”家书中,她写道:爸爸,我曾经因为您的生活只有工作心生怨气,请原谅女儿的不懂事!现在我懂了,您是英雄,有您这样的父亲,我真骄傲!我除了照顾好自己的学习,还学会了做家务,帮着妈妈照顾好爷爷奶奶,您在前线放心吧!

疫情延迟了学生返校的脚步,但孩子的成长不能耽误。这段时间,熟悉掌握手写板、投影仪、录播软件等使用方法;准备QQ群、腾讯会议、钉钉、ZOOM等网络授课平台账号;灵活又要有创造性地安排师生互动环节……门头沟的教师们努力掌握各种信息技术技能,开启职业生涯“主播”模式。

“借助现代化手段解决教学教研问题,是新时期教师专业成长必须承载的使命”,大峪中学副校长吕娜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求教师不仅要‘播’知识,更要‘播’阳光,大家一起开发了很多美术、音乐、舞蹈等艺术学科的特色课程,努力把正能量传递给孩子们。”

不仅教师在成长,学生也在成长。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学生段浩宇制定“自我规划表”,开启“一天72变”的生活:变身新闻播报员,向家人介绍疫情动态;变身小厨师,学做西红柿炒蛋;变身小老师,教弟弟识字;变身小科学家,探究绿豆发芽” ……居家生活学习期间,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会了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阅读、自主锻炼和自主劳动。                        

当“所有社区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时,门头沟教委机关同志开始分批下沉参与社区治理防控, 1800名党员干部教师主动回村(居)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并贡献力量;当街头人员骤减、血库告急时,上千名教师踊跃报名,挽起袖子,奉献爱心。

新桥路中学教师高楠说:“无数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他人生命,我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想用自己的这份力量帮助别人,更想用我的行动教育我的学生们,学会责任与奉献。”

在抗疫期间,孩子们也是社会正能量的源泉。学生们用诗歌、歌曲、书画、京剧、舞蹈……各种方式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学习并宣传防疫知识,当起了监督员。东辛房小学学生彭浩说,“每天提醒爷爷奶奶勤洗手、勤通风、少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在我的监督下,家人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

在门头沟教育系统防疫工作部署会上,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陈江锋说:“我们要求每一位教育系统干部和党员,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做到精准到位,丝毫不马虎;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履行好责任,坚守教育初心,担当教育使命。”

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 “全方位布控、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排查格局;实施“专项督查、督导检查、校外核查、纪检监察”四级督察机制;教育系统的书记校长、一线教职员工纷纷签订责任书……在抗击疫情期间,这张充满教育温情、守护师生健康的责任网始终在运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