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600万大中学生同上一堂战“疫”课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这次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次对大学生的考验。”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刘可馨说,只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3月27日下午,由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同上一堂战“疫”课在互联网上开讲,来自全省大学、中职、中学的600余万名青年学生通过电脑、手机收看学习。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利生,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等作为主讲人,将14亿中国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故事化为思政课的鲜活素材,娓娓道来。

“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根本保证。”周利生紧扣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鼓励青年学子要青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面对疫情,青年学子怎么看、怎么思考、有何启迪?”黄恩华站上讲台连抛“三问”,把“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朴素道理讲得感人至深。

“没有不害怕疫情的人,但总有人越是艰险越向前。”身为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张伟,心中装着讲不完的医务人员勇敢逆行的故事,勉励学生“即使疫情限制了脚步,也不能放弃思考”。

“防止病毒感染要改变个人卫生习惯,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在公共场合同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张文宏在战“疫”课上为同学们支招,没有接触就没有感染,不去人山人海的地方,感染病毒的风险自然也就小了。

“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好的榜样,找到人生的导师。面对疫情,人们看到的英雄,不是出生就是盖世英雄,而是责任和担当锤炼了他们,给了他们勇气,让他们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作为“大学长”,勉励同学们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让平凡的生命散发不平凡的光芒。

江西理工大学把这堂课作为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收看后通过QQ群、微信群等开展在线交流话体会。学校党委书记罗嗣海表示,要把抗“疫”期间涌现出的鲜活事例和先进事迹作为干部师生的思政教育资源,引导青年学生把好思想“总开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表示,把丰富的抗“疫”素材转化为打动人心的思政教育资源,是当前教育系统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思政教育的重点,是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培育时代新人的要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