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济南大学:卫星遥感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魏海政 刘珂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刘珂珂)近日,在山东战“疫”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的关键时刻,依托济南大学建设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称“高分山东中心”),充分发挥数据优势、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联合高分烟台分中心和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高分产业联盟单位,对重点区域企业复工复产和冬小麦长势概况遥感卫星数据进行遥感解译,为部门决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高分山东中心”济南大学负责人董吉文教授介绍,“高分山东中心”烟台分中心利用多源卫星遥感数据,对青岛西海岸工业园区复工情况进行了遥感解译分析,分别选取停工前的2020年1月19日卫星数据和复工期间的2020年2月20日卫星数据进行处理比对,以热图形式显示了复工后和停工前的示意图。从卫星数据解译结果可以看出,青岛工业园区复工后与停工前差异较小,基本达到停工前规模。

董吉文教授表示,山东省是我国冬小麦主产区,为了及时给相关部门指导农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高分山东中心”联合高分产业联盟单位——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山东省农业遥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冬小麦遥感监测专题解译。基于卫星遥感数据分析,2020年2月山东省小麦长势与2019年同期相比总体较好,其中济宁南部、聊城南部、德州北部、淄博北部趋势明显,分析结果对于指导山东省冬小麦耕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高分山东中心”于2016年12月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复建设,数据中心设在济南大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