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实战模拟演练备战“开学大考”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刘盾 黎鉴远 龙秋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龙秋月)“同学您好,请您佩戴好口罩再进入校园。”在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校门外,师生们保持安全距离,排队进入校门。教师逐个检查学生的穗康码、健康卡,校医用额温枪测量体温。近日,该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设置了发现病例、隔离观察等20余个情景。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制定就诊师生体温筛查、转运、跟踪处置方案和流程,在学生返校前进行演练。多地通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检验学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查缺补漏,着力提高学校防疫防控和应急处置疫情能力,为线下开学复课做好准备。

一秒测温、瞬间筛查,近日,深圳福田区率先为辖区100多所中小学校安装智能红外测温通道。该通道主要由红外体温测试系统与箱式通道组成,全程不需与人体接触,无需停留即可快速通过。如有师生体温异常,智能红外测温通道会自动报警,能有效提高检测效率。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广东要求各学校守好校门,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部分学校通过智慧测温等“黑科技”,为师生的健康把好门、守好关。在演练中,广东部分学校用“铁马”在校门口划分多条通道,引导学生分道分批依次进入,接受体温检测。

如何把好疫情防控教室关?发现教师或学生有发热症状怎么办?“报告老师,我有点不舒服,头很晕,还咳嗽。”“不用怕,老师先帮你量体温。”在广东东莞市大朗镇中心小学举行的校园情景式防疫演练上,任课教师为身体异常的学生测量体温后,将其送至卫生保健室。途中,该生信息已在第一时间,上报至疫情联络人、主管安全的副校长。经卫生保健员二次测量、询问、记录后,该生情况上报至校长。学校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部就班,按照疾控中心指导,做好上报、送诊、消毒、隔离防护等环节。

食堂、宿舍是学生重要活动场所,如何安排复课后的食堂用餐、宿舍住宿?按分批就餐、避免交谈、间隔1米以上距离的原则,广东中山市第一中学演练学生在食堂用餐,并在餐前餐后洗手清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进入宿舍后,除洗漱、睡觉外,仍需戴着口罩。学校还划出严禁串宿舍、串床位等红线,避免两人或两人以上聚集,并实行晨、午、晚三检制度。

广东各地学校还联合卫健、疾控中心、街道等部门,联防联控,做好演练。各防控单位根据职责,迅速开展应急调度、现场管控、可疑病例调查采样等应急处置工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