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中小学生每天居家劳动不少于一小时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刘盾 黎鉴远 龙秋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龙秋月)学习沏一壶茶招待客人,煲一锅靓汤与家人分享,栽种一盆花卉美化家居……近段时间,广东省很多中小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居家劳动,边玩边学。

为引导中小学生进行寓教于乐的居家劳动,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制作了广东省中小学居家劳动相关指引及劳动教育在线课程,倡议每位学生每天完成不少于一个小时的居家劳动任务。广东明确了注意安全、注重实践、差异化劳动、家庭互动等基本原则,引导学生做好自我、家庭、交往服务等居家劳动。

如何让各学段学生都能受到扎实有效的劳动教育?广东要求,各学校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年龄、个人爱好、性别特点,选择不同的劳动项目,不同的家庭环境和实际情况都可以安排不同的劳动。广东线上劳动教育课因人施策,根据不同的学龄段,提出不同程度的课程要求。例如居家厨艺课,要求小学低年级学生在家长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电饭锅或汤锅,煲粥、煲汤、煲米饭;小学高年级学生则要在家长指导下,学会切菜、切肉,制作3种以上家常菜。

广东强调,居家劳动要注重手脑并用、安全适度,强化实践体验。各学校要引导学生亲历实践、亲手操作,注意学习劳动技术的基本原理、劳动技巧等。学生通过记录居家劳动过程等方式,及时总结、反思劳动情况,学会举一反三。

“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必要情况下请家长或家庭成员协同完成,保障劳动安全。”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在居家劳动时,父母等家庭成员应共同参与、一起完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