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鲁东大学:助力企业全力以“复”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魏海政 侯集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侯集体)工作组下沉企业一线解难题,科研人员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苹果产业链智能化……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全面展开,鲁东大学积极行动,主动服务山东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推进科教、产教、校地融合,科技赋能,助力企业全力以“复”。

工作组下沉企业解难题

受疫情影响,烟台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面临空前的招工难、用工荒问题,严重阻碍了复工后的产能恢复。在山东省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中,省派鲁东大学工作组了解这一情况后,发挥学校人力资源优势,及时与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及各驻烟高校就业处等10多家单位取得联系,通过多个平台广泛发布招工信息,目前该企业已新招员工258人,极大缓解了企业用工缺口。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一手抓防控,帮助基层应对遇到的困难;一手抓发展,帮助当地企业解决痛点难点。”省派鲁东大学工作组组长、鲁东大学纪委书记张景瑞说。

为解决京鲁船业和军民通用深远海保障基地项目中相关领域的法律问题,工作组联系鲁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孙明,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准备有关举证材料。闫冬春教授带领的水产养殖技术团队,来到蓬莱市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对南美白对虾养殖池的设计、病害防控等开展技术指导。

在长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制约公司发展的突出问题后,工作组联系学校旅游管理专业专家团队,为公司“把脉问诊”,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方案。

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保证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特殊时期仍能畅通无阻,助力乡村振兴,鲁东大学科技工作者通过微信、QQ等线上科技服务方式启动“云助力”,开展线上“问诊”指导,及时解决企业、农户在生产中的难点问题,提供线上服务1000余人次。

“疫情期间流通受限、农贸市场封闭,鲜活农产品保质期短的问题显现出来,必须拿出应对困难、减少损失的措施方案,助力复工复产。”程显好教授带领的食用菌技术团队,一边线上调研工厂化栽培企业、栽培农户、园区化栽培合作社的现状与困难,为他们解决规划设计、原料短缺、生产技术等问题,一边提出降温降湿等技术方法,指导种植户延期出菇、延期上市,减少经济损失,并将应对措施通过山东省食用菌创新团队汇总后提交政府,指导整个食用菌行业发展。该团队已先后解决了4家企业的原料问题,帮助5家合作社通过降温降湿等方式延期出菇、延期上市,帮助3家种植户进行线上产品销售,为3家今年准备开工建设的企业、合作社做了前期的可行性分析和规划设计。

科技特派员王建瑞老师还赶赴青岛汪河水南村、忘屋庄村指导玻璃温室发展项目、蔬菜大棚改造、羊肚菌种植等,现场帮助企业和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助力苹果产业链智能化

疫情期间,烟台果农、企业捐赠100吨苹果驰援湖北。看到这一消息,鲁东大学李洪斌教授带领研究团队通过云办公,在线上对现有分选装箱系统技术细节研究改进。复工以后,迅速完成了融合入库装箱、智能套袋包装等为一体的系统设计,已进入生产阶段。同时,完成了智能气调库、智能田间管理机器人的方案设计。

“针对苹果精准分级、分装中的磕碰等问题,团队研发气调库收贮苹果环节,促进苹果进行在线检测、分级、装箱的智能分选装箱智能化。”李洪斌介绍,该系统包括智能信息采集与分级子系统、智能输送调度子系统、苹果排面子系统、机器人智能装箱子系统,整线状态监测与数据库子系统,采用机器视觉、红外光谱等技术,可以对每一个苹果的果径、重量、色泽等信息进行采集分级,采用机器人柔顺控制、托盘输送等技术降低了分选、装箱过程中的磕碰率。

目前,这一原型系统正在山东栖霞果品拍卖中心有限公司试运行。“根据运行情况,我们将进一步深耕苹果产业链,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苹果智能种植云、苹果智能包装系统、苹果智能气调库、智能田间管理机器人等项目,为果农、果品企业提供智能化管理手段。”李洪斌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