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珠海市香洲区:优质线上课程“圈粉”210万人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刘盾 姚轶懿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姚轶懿 黎鉴远)前不久,广东珠海市香洲区教育局装备中心技术人员在后台发现,该区空中课堂“粉丝”超过210万人。珠海市香洲区、横琴新区、高新区、万山区师生人数不超过18万人,这意味着香洲空中课堂实力圈粉了其他地方190多万名师生。 

如何保障停课不停学期间,学生成长不延期?香洲区教育局局长朱秀湖介绍说,该区打出全区统筹、团队协同、名师主讲、学情跟踪组合拳,打造实时直播、即时互动兼备的空中课堂。该区根据学生数量、上课需求等倒排计算,在9所学校设立12个直播点。借助该区自行研发的香洲学习型智慧校园云平台,该区将课程资源快捷传送至千家万户。

授课教师水平直接决定空中课堂课程质量。香洲区教师发展中心从全区省市名教师、特级教师等教学能手中,遴选900多名骨干教师,组建直播团队。其中有28名省市级名教师、43名学科带头人。

香洲区实验学校教师陈俊接到直播任务后,他背后的团队也开始备战。学校为每位“主播”组建了备课团队,实行网上集体备课。他所在的香洲区三年级数学直播教学团队,就上课的教案、课件、课堂作业等反复研讨,开展“跨校空中教研”,为陈俊助力。

香洲互动直播课堂实施集团军作战,每一节课均由1位主讲教师、3位答疑教师联袂打造,全区近300位教师直接参与主讲。香洲区引导教师通过校内外结对等方式,组成优势互补、协力攻关的教师研修共同体,创新教法,强化师生、生生互动。为努力确保课堂高效高质,每节课教案均经过三道审核流程,主讲教师备课、自查后,团队教师先进行初审,团队负责名师再进行二审,区教研室学科负责人进行最终审核。

教学过程中,随问随答贯穿香洲空中课堂全过程,主讲教师可根据需要,邀请多名学生面对面即时互动、隔空对话。“我们希望让居家学习的孩子们,找到‘身临课室’的感觉,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香洲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实时直播、即时互动两大功能,助力师生们顺畅交流。

在音乐课上,香洲区夏湾小学教师邓莉指尖拨动出委婉细腻的旋律。在邓莉引导下,孩子们了解了琵琶的构造和历史,并用自制小琵琶学习基本演奏指法,感受琵琶传统曲目的韵味。

在线点评让空中课堂更活跃。香洲空中课堂上设有可以相互涂鸦的共享白板,可以展示学生提交的作业。教师可以用“笔”在作业上边圈点边讲评。每节课,各班学生任课教师也同步听课,有针对性地进行在线辅导,让学生感觉“老师的帮助时时刻刻就在身边”。

为做好“空中课堂”的学情跟踪工作,努力确保孩子的学习“一个也不落下”,香洲建立学情跟踪机制,包括课后、开学后、特殊群体跟踪等。每节课结束后,1000多位学科教师全面跟踪2000多个行政班级的学情,做好在线辅导与答疑、个性化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师根据平台集中反馈的学生作业情况,对学生作业进行点评,因材施教。

为让优质空中课堂资源惠及更多学生,香洲区每日还向湖北地区部分孩子开放即时互动。他们扫码登录课堂,与香洲的师生一起进行随问随答,湖北“粉丝”接近60万人。香洲“空中课堂”还辐射到了对口帮扶的广东阳春、云南怒江、甘肃等地。云南泸水500名教师通过智慧校园平台,参与了香洲区在线培训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