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绿色”清明节 “云端”寄哀思

湖北数百万师生以各种形式缅怀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作者:程墨 发布时间:2020.04.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4月4日上午10时,湖北教育系统数百万师生在各自家中参加了一次特殊的活动——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三分钟,以表达对他们的深切哀悼。湖北教育部门积极组织各地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祭祀活动。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日子里,武汉市劳一小学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文明缅怀,表达对先烈浓浓的哀伤和深深的怀念与崇敬。小小的鸡蛋在孩子们的手中也能焕发新的生机,他们通过画彩蛋的形式表达了对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的深刻哀思,同时也寄托着自己的祝福,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江夏区齐心小学制作“我们的节日——清明”小报。孩子们收集整理有关清明节的传说和历史渊源,了解清明节的一些习俗,寻找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并用文字、图片、诗文来表达对英雄烈士的无限敬仰和深切缅怀!

湖北华一寄宿学校组织全校师生线上参加“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师生们一起在中华英烈网上为英雄烈士们敬献鲜花,并寄语留言,以表达对革命英烈以及抗“疫”英雄们的敬重与感谢之情。七(7)班程子诺同学留言:“没有你们的牺牲与付出,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快乐,深深地怀念你们!”

结合疫情实际,宜昌市西陵区东山小学开展了以“绿色清明节 云端寄哀思”为主题的“清明节”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网上祭祀、清明节“云端主题班队会”、清明节疫情防控宣传等缅怀祭奠英烈,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网上祭扫的方式学习英烈、祭奠英烈,营造致敬英烈、缅怀英烈的深厚氛围。

该校学生处主任李笳老师说:“通过云端祭奠活动,让同学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和敬仰之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湖北省枝江市仙女小学与福建省华安县先锋希望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通过网络,共同开展了“缅怀抗疫英雄 争做先锋好少年”主题“云”班会。少先队员们通过“一封寄语、一簇鲜花、一张手抄报、一段心里话”等形式,向抗击疫情中牺牲的英雄致敬,表达崇敬之心,激昂爱国之情,传承英雄们的奋斗、担当、奉献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先锋好少年。

监利县教育局组织各校开展了“清明·缅怀革命先烈”系列活动。该县实验幼儿园组织线上“战疫情 诵英雄”诗词朗诵比赛倡议书活动,鼓励孩子们思考疫情和社会责任,挖掘疫情中的文明教育契机。

“清明节是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节点。让学生们永远铭记这些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是为了更好地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监利县玉沙小学校长郭亚菊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