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出台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方案

全覆盖建设“小而美”“小而优”乡村小规模学校

发布时间:2020-04-09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4月8日,《河南省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发布。按照方案,河南要着力把乡村学校校园校舍等“硬环境”与精神文化等“软环境”结合起来,重点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机制,进一步优化教书育人的校园文化环境,增强学校吸引力、凝聚力,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乡镇寄宿制学校,不断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确保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按照方案,河南乡村温馨校园建设要达到布局建设科学合理、办学条件保障到位、教育教学保证质量、校园文化健康向上、校园关系和谐融洽、校园管理安全规范的基本要求。在办学条件保障方面,运动场地、音体美器材、图书、实验仪器配备合格,实现互联网接入、无线上网和日常信息化教学;生活设施实用够用,建有足够的食堂(伙房)、水冲厕所、饮水等设施设备,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就餐环境卫生干净,上学期间能供应开水;寄宿制学校建有足够的宿舍、浴室, 宿舍楼内洗漱卫浴设施配备齐全、使用方便,浴室能保障学生洗浴“周周洗”。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要注重挖掘和传承学校文化传统,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24 字基本内容悬挂上墙;考虑学生学习生活需求,提供学生晨读、学习之余小憩的庭院、树林、水池等。

河南提出,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的的基本原则为:坚持内涵发展,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着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师生校园生活体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坚持文化引领,乡村学校在硬件达标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设适合乡村孩子成长的育人环境,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坚持示范带动,在各地各校广泛参与的基础上,各地推荐一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的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计划,2020年4月至2020年12月为启动实施阶段,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建设计划,列出本地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为全面推进阶段,各地要按照“以县为主、统筹实施、特色鲜明、全面覆盖”的工作原则,有计划地推进,逐步把每所乡村学校建成符合要求的温馨校园。2022年7月至2022年12月为总结提升阶段,要实现全省乡村学校温馨校园建设全覆盖,做好全面总结,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形成“乡村温馨校园”建设长效机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