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中医药大学:将温暖和勇气传递

发布时间:2020-04-09 作者:程墨 胡丹萍 雷海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武汉市洪山区战疫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奔走在各个康复驿站开展线下巡诊,24小时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将温暖和勇气传递到越来越多的康复人员心底。他们是湖北中医药大学心理援助团队。

“你们来了,我心里踏实多了!”走进康复驿站,裹着层层密密的防护服,作为洪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湖北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徐巍、教师刁春婷参与例行巡诊时,感受到了康复人员言语中的激动。

今年60岁的感染者陈兰(化名),康复期间,因亲人离世,情绪低落。在例行巡诊中,徐巍发现了陈兰的情况。掌握信息后,徐巍试着拨通了陈兰的电话。“一开始,她言辞闪躲。”于是徐巍便转移了话题,问陈兰在驿站的吃住情况,并开始用武汉话和她交流,她便慢慢打开了话匣。陈兰开始讲述自己的就医经过和家人的情况,总觉得“内心难平”。徐巍一方面耐心倾听,一方面用讨论的方式,和陈兰一起分析整个过程,并罗列了多种问题可能产生的原因,帮助她澄清事实,鼓励她从积极正面的角度看待问题。整个谈话持续了近60分钟,“后来她说如释重负”。

“康复人员可能出现麻木、否认、恐惧、焦虑、抱怨、孤独等情绪,这些都属于正常人群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徐巍说,此时要给予很好的理解和支持,引导他们允许自己出现上述情绪反应,接纳目前的隔离环境,寻找逆境中的积极意义。

“我的心里好苦……”3月28日,心理咨询师李谷雨在康复病患微信群里,收到了杨凤(化名)的咨询求助。李谷雨马上联系驿站工作人员了解信息,并在征得杨凤同意后,拨通了她的电话。

杨凤在电话中讲述了自己的患病过程,边说边哭,一度哽咽。1月底,她的老伴出现发热症状,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随后自己也确诊。当时自己刚刚升级为奶奶,孙子3个月大。从隔离点到定点医院,作为重症转院金银潭医院,再到康复驿站,在治疗过程中因为病情反复、病程长,杨凤的心里蒙上了阴影。

李谷雨认真倾听她的情绪表达,并给予共情,引导老人正视自己,树立信心。她发现杨凤喜欢唱歌,便鼓励她多唱歌舒缓焦虑。“我还可以找你吗?”40多分钟后,杨凤情绪基本平复了下来。“当然可以了!”李谷雨告诉她,“你不是一个人在面对,可以随时找我,不要有负担。”

两天后,李谷雨收到了杨凤录制的K歌音频,一首《拉萨夜雨》让她听了数遍。两人互动频繁。尤其当要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杨凤会特别紧张,整夜失眠,李谷雨就会开导她坚定治愈康复的信念,并分享深呼吸、蝴蝶拍等自我安抚的小技巧。

“我哭着哭着,她却让人破涕为笑。”杨凤喜欢与李谷雨聊天,她觉得对方的话都说到了自己的心坎上。4月6日,杨凤经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出站回家了。

洪山区8个康复驿站里,处处都有湖北中医药大学心理团队给予的贴心陪伴和暖心支持。

“相比市民主动拨打心理支持热线,在康复驿站更需要我们主动去关心和发现。”心理咨询师朱斯斯到康复驿站第一天,就开展了心理巡诊。每到一个病房,朱斯斯仔细询问康复人员饮食、睡眠等情况,通过这些日常起居话题的切入,拉近与康复人员的心理距离,观察和评估其情绪状态和心理状况。“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让他们觉得有人在,自己没那么孤单。”朱斯斯和团队成员已经十多天没有回家,她们称自己坚守“心理战场”,不是为了战胜谁,而是为了陪伴。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刘宾拥有多年家庭社区教育指导工作经验。从驿站巡诊后,她意识到,持续的心理科普知识解读和心理支持陪伴也有助于患者康复。刘宾将多年来收集制作的关于运用图文、音乐进行减压放松、情绪管理的科普资料进行整合,依据驿站实际情况进行心理知识分类推送和个性化指导。

心理援助团队录制了14部心理调适微视频,编写了一系列与行为背后的不合理信念对抗的日常回答方式、简明心理危机培训等资料,供驿站工作人员及社区工作者参考使用。

疫情持续好转,伴随康复人员的陆续出站,洪山区现有康复驿站也在逐步闭舱,心理援助团队将坚守到所有站点关闭那一刻。每天的咨询中,心理援助团队也能从康复人员身上读到乐观与坚强。就像有康复人员在微信群里分享自己唱的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他们说,“有专业的心理老师倾听我们的心声,这个春天特别温暖”。(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通讯员 胡丹萍 雷海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