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有关高校保送录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有关高校保送录取
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工作的通知

教学厅〔2020〕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招生考试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高校可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进行保送录取,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保送资格

凡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World Skills Competition)”中获奖的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且符合以下条件者,具备保送至高校深造的资格。

1.符合有关省(区、市)高考报名条件的中职毕业生,可保送至高校相应的高职或本科专业。

2.符合有关省(区、市)专升本报名条件的高职毕业生,可保送至高校相应的本科专业。

中职或高职在校生在其应届毕业当年获得保送资格。

保送录取本科专业的高校限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和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

二、保送程序

1.申请:具有保送资格的中职毕业生须在其所在省(区、市)参加高考报名,向有关高校提出保送申请。具有保送资格的高职毕业生须在其所在省(区、市)参加专升本报名,向有关高校提出保送申请。

2.考核:有关高校对申请保送的获奖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并根据学校选拔要求组织相关综合考核,免于技能考核。对申请攻读本科专业的中职毕业生,高校须增加文化课考核,确保学生具备接受高等教育的基本文化要求。

3.录取:高校根据综合考核成绩确定拟录取保送生名单,在本校招生网站和我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学生,高校联系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招生考试机构办理录取手续。

4.培养:高校对录取的高职毕业生,可参照专升本学生培养方案,合理设置学制。

三、工作要求

1.加强报名资格审核。各高校要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参赛选手获奖信息,结合选手高考或专升本报名信息,进行资格审核,严防冒名顶替现象发生。

2.严格规范录取专业。高校应根据拟保送录取学生的专业、技能特长及参赛项目,安排至相同或相近的专业。相关专业计划纳入高校经主管部门核准备案的年度招生计划内。

3.严格规范录取程序。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被录取,不予学籍注册。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其他招生方式录取。

4.严肃处置违规招生行为。对在保送考核和录取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将本通知转发属地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及高职院校。

教育部办公厅

2020年4月8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