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理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室 学生宅家做实验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朱贤凌)“这也太酷了!没想到宅在家中也能亲手做实验!”来自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车辆181班的刘翔感叹道。日前,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展了汽车轻量化设计及其安全性能测试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使同学们能够在家中做“真”实验。

打开电脑,登录平台,学生立刻就进入了一个结合了视、听、触等多种感知的逼真的“模拟实验室”。在这个“模拟实验室中”,学生自己动手进行结构参数设计、模拟实验碰撞、记录分析数据以及得出结论,书本上抽象的知识点好像都“活”了起来,趣味学习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学生不能返校,而实车试验的实践性强且实验难度大,这时候,虚拟仿真实验就能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实验场景,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该项目负责人机电学院陈爽老师说道,“这次虚拟仿真实验‘实战’,大大突破了传统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也让我们体会到了虚拟实验教学的众多优势,接下来将会继续开发钻研该项目,上好在云端的每节实验课。”

江西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感受:“体验感和交互感强”“这样的实验,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生动形象的表现了出来”“线上实验课,仿佛身临其境,整个实验清晰明了,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依托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不仅保证了停课不停学,还大大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

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让学生亲自动手操控和演示实验装置,教师负责实验方法的讲解和实验过程监控,并对学生操控、演示中出现的问题以引导、启发的形式使学生认识问题出现的关键所在,增强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兴趣和获取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开设,实现了学生居家上实验课的成功变革,开创了学校线上实验教学新模式的探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