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始终与中国站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0-04-25 作者:马洁 [伊朗] 王怡颖 张桢桢 来源:神州学人

p51.jpg

2019年9月初,我来到郑州大学文学院攻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到今天,我已经在中国度过了6个多月的时光。按照原计划,我会利用难得的寒假,人生中第一次在中国体验“地道”的春节,体会河南当地的风土人情,领略郑州及周边的美丽景色。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的计划,我不得不在宿舍中用电影和书籍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疫情刚刚暴发时,担忧和恐慌的情绪常常笼罩在我和同学们的心头,我们每天都会通过手机查看疫情的最新情况。好在中国政府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我心中悬着的石头也渐渐落地,同学们都感到了无比安心。

与中国6个多月的朝夕相处,让我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认真踏实的民族。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中国人民都拥有明确的人生方向和目标,他们坚持不懈,孜孜不倦,为成功付出加倍努力。在这场疫情中,我看到中国全社会上下一心,竭尽全力,共克时艰,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令我动容。如今,抗击疫情逐渐向积极的方面好转,我想对医生、民警、志愿者,以及所有坚守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说:“谢谢你们!你们的辛苦付出终于换来了好的结果!”

在留校的这段特殊时期里,郑州大学对我们留学生采取了全面的保护措施,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老师在微信群中不断更新疫情信息,使我们全面了解了新冠病毒和相关预防措施。学校还为我们提供生活必需品,校园内部的一家超市仍然营业,在那里我们可以买到需要的东西;校园内的一家餐厅也同样保持营业,有时贴心的工作人员会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宿舍楼前,为我们节省了就餐时间。

当看到老师为营造舒适的学习环境而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当越来越多善良友好的中国朋友主动为我解决生活难题,我下定决心要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我加入了郑州大学“国际学生服务及应急分队”,负责留校学生们的服务工作和应急事务。为留学生们配送食品和口罩,解决房屋维修等生活问题,并时刻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跟踪他们的体温变化,为宿舍消毒杀菌,收集学生意见,督查作息时间,进行心理疏导,处理突发事件……这些都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内容。

随着疫情在海外蔓延,我的家乡伊朗也成为了重灾区,这让我十分担心,因此我自愿加入了“中伊防疫互助小组”,负责相关资料的翻译工作。在中国朋友的配合下,我和队员们翻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和其他防疫公益视频,帮助伊朗民众充分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为他们提供防控指南。同时,这些翻译资料也在伊朗的社交媒体上获得了广泛转载。虽然疫情为中伊两国带来苦难,但两国人民的心却在此刻更加贴近。看到这么多中国朋友在帮助伊朗,我深受触动。

半年的朝夕与共,中国于我而言早已不是“外国”,而是我的第二个祖国,我始终对她充满坚定的信念。我坚信,中国人民向来具有超凡的勇气和智慧,他们总能以必胜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来达成任何目标,即使面对病毒的猖獗与叫嚣,也一定会打赢这场艰难的战“疫”。我永远相信中国,并将始终与中国站在一起!(供稿|郑州大学)

来源:《神州学人》杂志,作者:口述| 马洁 [伊朗]    采写| 王怡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