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破除“SCI至上”后,“青椒”们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王成 铁铮 郭新春 于世洁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 王成(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

对于广大高校青年教师而言,要积极顺应客观环境的发展和变化,无论学校人才评价方式如何调整、人事分配制度如何改革,都要目光向内、正视自身,积极探寻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高度契合的现实路径,将自身的成长进步根植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客观需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自身的价值。一是要客观理性看待人才评价体系的变化,破除“SCI至上”并非否定高水平论文的重要性,而是在引导大家注重发表高质量论文的同时,还要在申报专利、加快成果转化、贡献行业标准、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建言献策资政服务等多元化评价等方面下功夫,要坚持扬己所长、精准发力。二是要摒弃急功近利,遵循成长成才规律,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一个人的发展势必需要一个专心治学、潜心研究的过程。三是要做到为人师表,规范言行。评价高校教师的首要标准是师德师风,“青椒”们要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注重个人综合素养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够水到渠成。

@ 铁铮(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青椒”成长,既靠外因保障,又靠内因自强。其重点有三:第一,导向要科学。“SCI至上”的形成与泛滥,有其复杂的原因,且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要以教师成长为导向。创建符合国情、社情、校情和学科、专业实际的评价体系是当务之急。第二,政策要稳定。对于教师们的工作要求、晋升标准、评选条件等,要保持相对稳定;各项政策的出台要经过反复的论证。出台新的政策,要视实情留有必要的启动时间,以免教师措手不及。第三,“青椒”要自强。要按照学科专业的发展、国家社会的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既要有远大目标,又要有具体行动;既要术业有专攻,又要全面发展。特别是需要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论文写作的能力。论文的写作和发表,应该成为青年教师的基本功之一,对其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论文写作既能反作用于科学研究,又能深化观察思考。切不可因破除“SCI至上”,就全盘否定。较熟练地掌握论文写作规律和方法,应该成为对“青椒”们的基本要求之一。

@ 郭新春(赣州师范大学副校长):

破除“SCI至上”,将对“青椒”们价值的衡量由简单粗暴的量化转变为工作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高校教师作为科研工作者,科研是不可跨越的重要部分;同时,教师角色也决定了教学工作是首要任务。科研和教学是教师职业发展的“两条腿”,只有均衡发展才会走得稳、走得远。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专业底蕴都是基础,只有围绕专业、方向和课群,不断深入研究,夯实专业基础,才能不断提升自我。因此,“青椒”们要在科研和教学中找到平衡点,以教促研、以研促教。破除“SCI至上”,取而代之的未来的评价体系会更加科学合理,更有利于“青椒”们的职业发展。针对不同领域的科研情况,也会设立不同的考核标准。兼顾存量与增量、科学性与功利性之间的平衡。在评价观、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上持续完善、更新。在新的评价体系下,“青椒”们要在教书育人的基础上,将作为科技创新成果表现形式、学术交流重要载体的论文撰写在课堂里,撰写出真正有创新、有价值、体现中国智慧的学术论文。

@ 于世洁(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破除“SCI至上”,目的是促进高校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积极探索健全教师分类评价体系,在职称(职务)评聘中突出“代表作”,重点综合考察教师实际水平与能力,对不同类型的教师岗位分别建立各有侧重的评价路径,特别为青年教师设置绿色通道,为不同类型、不同特长、不同兴趣爱好的教师创造了成长与发展的空间和机会。作为奋斗在科研一线的“青椒”,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科研评价体系的变化。一是要将科技创新活动从追求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破除科技创新中的功利主义,去除“学术泡沫”,塑造踏实创新的学术氛围。二是要提升“代表作”研究水平,重视科研成果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三是要勇担使命、敢于创新,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在创新中用科学的思维、巧妙的方法破解问题,扎根祖国大地,在创新中积累经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