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来华留学生新冠肺炎疫情知信行实证调查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费晓东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通过问卷调查及深度访谈,探讨了来华留学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知识、信念和行为现状。实证分析结果显示:留学生应对疫情的知识、信念和行为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留学生通过网络等媒体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却对相关知识缺乏准确判断,并产生消极态度。疫情期间除了必要的生活和医疗援助之外,更应该重视及时向留学生传递正确的抗“疫”知识、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做好留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关键词:来华留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思想教育;实证调查

本研究聚焦我国高校中的外国留学生这一群体,通过实证调查探讨留学生应对疫情的知识、信念和行为现状。留学生思想教育作为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1],掌握疫情期间留学生的思想波动和行为现状,对今后完善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设计

1.研究对象

本研究面向正在国内高校留学的外国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共回收问卷106份。剔除所有选择题的回答为同一选项的4份问卷,最终的有效问卷为102份,回收问卷的有效率为96.2%。在提交有效问卷的102名留学生中,女生41名,男生61名,汉语水平考试(包括留学生能力自评)HSK3级及以下39名,HSK4级及以上63名。

2. 问卷调查及数据分析

问卷设计参考了教育部平安留学发布的《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本知识、防护知识、诊疗知识、心理健康知识以及留学生如何看待本次疫情,如何获取疫情相关信息等题项。从知识、信念和行为三个维度,具体分析疫情期间留学生对疫情的认知现状,为完善来华留学生应急管理机制提供参考。

问卷采用李克特量表六段评价法,并辅以选择和开放式回答题目。根据回收问卷的回答情况,我们分析了调查问卷的信度。结果显示:问卷整体内部一致性信度系数较高(Cronbach’s α=0.70),知识维度(Cronbach’s α=0.94)、信念维度(Cronbach’s α=0.87)、行为维度(Cronbach’s α=0.64)的内部一致性信度系数都显示出较高水平。这些结果表明:本研究的问卷具有较高的信度,可以有效地反映出留学生对疫情的认知现状。

本研究的数据分析使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 22.0。一是通过相关分析探讨留学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态度和行为之间的相关关系。二是通过t检验探讨疫情期间留学生对国内和国外媒体的关注程度是否存在显著差异。三是通过描述统计探讨留学生对疫情期间的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的了解情况。

3.深度访谈

根据问卷分析结果,本研究通过深度访谈进一步探讨了问卷调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的形成原因。考虑到汉语水平和疫情发生后留学生是否已经回国等因素的影响,我们以汉语水平在HSK3级及以下和HSK4级及以上的留学生各1名、疫情发生后仍然留在中国和已经回国的留学生各1名为对象,实施了半结构化访谈。访谈围绕“留学生如何看待本次疫情”和“留学生如何看待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做出的努力”这两个主要问题展开,旨在为问卷调查结果提供相关具体证据。因受疫情影响,我们通过网络实施了线上访谈。

本研究采用定性分析方法修正的扎根理论研究法(Modified Grounded Theory Approach: M-GTA)对访谈内容进行了分析整合。基于问卷调查,并结合深度访谈,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来华留学生应对疫情的知识、信念和行为现状,提出疫情期间来华留学生管理对策。

结果与讨论

1. 知识、信念和行为之间的相关关系

相关分析结果显示:知识和信念之间呈现显著负相关,且相关系数为中等强度(r=-0.43,p<0.01);知识和行为之间呈现显著正相关,且相关系数为中等强度(r=0.40,p<0.01);信念和行为之间呈现显著负相关,且相关系数较强(r=-0.61,p<0.01)。知识和行为之间的正相关结果表明:留学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关注疫情的行为,有利于获取更多关于疫情的知识。但是,信念与知识、行为之间均呈现负相关,该结果表明留学生对获取的各种知识没有做出准确的解读,在对待疫情上产生消极态度。

如图1所示,疫情发生后留学生获取疫情相关信息和知识的主要来源是中国老师、父母和各种网络媒体。其中,留学生通过观看自己国家新闻了解疫情的情况最多,通过国外社交网络平台了解疫情的情况也比较多。从这些结果中也可以推测,在没有外界干预指导的情况下,留学生很有可能受到大量网络信息的负面影响。

image.png

图1 留学生获取疫情相关信息的途径

注:该题目为多项选择,每一个选项的理论最大值为102

2. 对国内外媒体疫情报道的关注情况

配对样本t检验结果显示:对中国媒体和国外媒体关注情况之间存在显著差异{t(101)=26.42, p<0.001,r=0.93},留学生更加倾向通过阅览国外媒体获取有关疫情的信息。另外,“我容易受到网络信息的影响”这一题项的平均得分较高(M=4.60,SD=0.97)。这些结果与上述相关分析结果一致,各种各样的信息会对留学生看待疫情的态度造成负面影响。而且,国外媒体中的一些消极报道,也可能对留学生的判断造成误导,使留学生不能正确理解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实情。

为了进一步分析留学生的汉语水平是否会对媒体的关注情况产生影响,我们对HSK3级及以下的39名,HSK4级及以上的63名留学生分别做了配对样本t检验。结果显示:HSK3级及以下{t(38)=20.91, p<0.001, r=0.96}和HSK4级及以上{t(62)=20.77, p<0.001, r=0.94}的留学生都更加关注国外媒体。而且效应量的结果显示:HSK3级及以下的留学生情况稍微突出一些。从这些结果中我们可以推测,汉语水平偏低导致留学生对中国媒体的关注较低,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我们进行积极有效的外界干预。

3. 对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的了解情况

图2显示的是留学生对中国抗“疫”相关词语的了解情况。其中,留学生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钟南山院士”三个词语的认知度较高。这也说明,来华留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关注着我国的抗“疫”成果。但是,留学生对“最美逆行者”和“最美白衣天使”的认知度较低,这些说明很多感人抗“疫”故事并没有很好地在留学生中得到宣传渗透。该现象与留学生对中国媒体关注较少这一调查结果有一定的关联性,说明了留学生对中国抗“疫”故事的了解甚少。

image.png

图2 留学生对相关抗“疫”词语的了解情况

注:该题目为多项选择,每一个选项的理论最大值为102

另外,如表1所示,对中国医护人员表示敬佩和积极向家人朋友介绍中国抗“疫”经验的留学生所占比例较低,这也说明了留学生对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的了解和宣传都比较少。但是,大部分留学生表示,并不会因为疫情影响到自己对中国的喜欢。图2和表1结果与上述相关分析和t检验结果一致,留学生虽然获取了很多与疫情相关的知识和信息,但是这些信息中来自中国媒体报道的较少,有关中国感人抗“疫”故事的信息更是寥寥无几。

image.png

4. 对新冠肺炎疫情认知的深度访谈

我们将深度访谈的分析结果总结为以下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恐惧”。分析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留学生感到恐慌,害怕自己被感染。已经回国的留学生表示,担心一旦被感染住进医院的话,自己的汉语水平太低无法正常交流,所以决定立刻回国。第二个关键词是“求知欲强”。分析结果显示:留学生通过网络媒体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尤其是仍然留在中国的留学生表示,几乎时刻关注着网络上的信息,自己也会查询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知识。既想了解疫情的发展情况,也想知道一些有关病毒的基本知识,进而判断自己是否处在危险之中。分析结果还显示:留学生知道的知识越多反而越感到恐惧,尤其是害怕自己被感染,进而出现焦虑等不良情绪。第三个关键词是“真假难辨”。分析结果显示:网络上的信息太多,留学生很难判断哪些信息是可信的。尤其是汉语水平较低的留学生,只能关注自己国家或者海外英语媒体的报道,很少关注中国媒体的报道。留学生表示,在观看自己国家媒体的报道时因为不存在语言障碍,所以也更加信任自己国家媒体报道的信息。

从深度访谈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三个关键词之间关联紧密,相互影响。“恐惧”引发了留学生“求知欲强”心态的产生,“求知欲强”促使留学生采取各种行动获取更多信息。但是,因为信息混杂“真假难辨”,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恐惧”心态的发展。这种连锁性的负面影响使留学生在应对疫情上面临诸多困难。深度访谈的结果进一步验证了问卷调查的分析结果,更加清楚地呈现出了留学生对疫情的认知情况。

疫情期间的来华留学生管理对策

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来华留学生应对疫情的知识、态度和行为情况。分析结果显示:三者之间没有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状态,疫情期间留学生采取的行为并没有很好地作用于有用知识的获取和健康心态的形成上。根据以上分析结果,针对来华留学生应急管理机制的建设,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1.做好留学生支援工作,提供安全的留学环境

平安留学是留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保证留学生的安全至关重要。本研究结果显示:疫情期间,留学生极易产生消极态度,而且存在焦虑心理。因而,不能等疫情发生后再想平安留学工作方案,而是应该未雨绸缪由相关行政部门牵头,联合高校制定完善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并将相关内容编写进面向外国留学生的平安留学手册、面向高校工作人员的留学生管理手册中。各高校根据统一的工作机制,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制作更加具体的留学生应急管理工作手册。以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探讨其他可能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下的留学生工作机制。

2.及时传达有用信息,把好留学生的思想关

疫情期间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也是高校防疫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2]。本研究结果显示:面向留学生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同样重要。留学生利用网络随时可以接触到大量的信息,然而如果对各种信息不能做出准确的取舍和判断的话,很容易产生消极态度,甚至引发危害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上的一些负面报道很有可能导致留学生对中国社会产生错误理解。为了应对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应该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精选重要信息及时传达给留学生。同时,还应该掌握网络上的一些负面信息,有针对性地向留学生传达正确信息。另外,还可以发挥高校优势,将相关信息翻译成多国语言,让留学生能够充分理解各种信息。把好留学生的思想关,完善来华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机制,是今后要探讨的一个重要问题。

3.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完善来华留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机制

本研究结果显示:留学生对疫情中发生的感人故事的关注比较少。为了应对该情况,一是需要打通留学生了解抗“疫”故事的渠道,让留学生能够接收到相关信息;二是需要加强留学生对抗“疫”故事的理解程度,让留学生能够理解相关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让留学生也能产生共鸣,并积极向自己国家的亲戚朋友讲述中国抗“疫”故事。以留学生为媒介向世界各地讲述中国故事,既有利于加强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理解,也利于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4.加强汉语教学,全面提高来华留学生满意度

全面提高来华留学生的留学满意度,是留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本研究结果显示:疫情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让留学生对来华留学,甚至对中国产生一些负面情绪。上述三点建议也是为了应对该问题而提出的,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相关建议的作用,提高留学生的汉语水平是关键。尤其是像本次疫情一样的突发事件,涉及到很多专业术语,对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虽然上述建议中提到高校可以向留学生提供多语种信息,但是留学生要了解更多网络等媒体上的信息的话,较高的汉语水平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加强汉语教学,提高留学生的汉语水平,有助于留学生获取知识、理解知识,对大量信息做出正确判断、合理取舍。

另外,提高留学生的汉语水平与整个留学过程密切相关。较高的汉语水平既可以促进来华学习和研究的进展,还可以提高留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留学生充分理解了中国社会和文化,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保持一个坚定、正确的信念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全面提高来华留学生的汉语水平,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的同时,也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促进知识、信念、行为在留学生心中的良性发展,建立以留学生为媒介的中国社会文化对外传播机制,全面提高留学生来华留学满意度。

结语

对于高校来说,如何做到未雨绸缪,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应对各种重大突发疫情是今后的重要课题[3]。而且,来华留学生作为这一课题中不容忽视的对象,建设平安、健康的留学环境,能够吸引更多外国学生来华留学。今后需要进一步探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留学生管理工作机制,完善我国来华留学生管理与服务体系。(作者:费晓东,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

本文系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京留学生学习生活状态调查与成功留学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7JYC030)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费晓东.在京高校留学生学习生活状态研究—以日本留学生的PAC分析结果为例[J]. 北京教育(高教), 2019(3): 35-38.

[2]蒋朗朗.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应对疫情防控大考[J]. 北京教育(高教), 2020(3): 23-24.

[3]疫情之下—心理防疫[J]. 北京教育(高教), 2020(3): 5.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