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开放大学:打造老年服务人才培养“样板间”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525065813.jpg

微信图片_20200525065851.jpg

微信图片_20200525065910.jpg

微信图片_20200525070001.jpg

图片来源:学校供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回想自己坐在教室里,听老师在讲台上和我们讲礼仪、讲心理学、讲老年照护、讲机构管理,等等,那么多的专业知识都是我现在一线工作中所需要的……”5月21日,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开放大学联合举办的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首届学生毕业典礼云端举行,来自金山区吕巷镇敬老院的罗小珍和其他269名学生一起拿到了毕业证书,心中感慨万千。

“你们如期毕业,感谢你们为上海增添养老、助老的生机与活力。你们虽已年过四十,但不放弃、不松懈,不仅是自律上进的学习者,更是上海要寻找的‘最美养老护理员’。”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寄语首批毕业的同学。

为应对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短缺的困境,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民政局于2017年共同提出为养老服务行业的在职成人提供专业化学习机会及学历教育提升通道。当年金秋,双方合作成立的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挂牌,首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班同步开设,成为当时上海首个专门培养养老服务人才的大专学历班,目前已连续招生三届。

三年来,上海开放大学先后从专业教师培养、课程资源建设、专业学术研究、学生实践优化、养老技能大赛以及养老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开拓深化。目前,该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创建了包括基础理论知识、日常操作技能、人文关怀理念、沟通表达能力、知我职业认同、创新发展思维在内的六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形成了老年照护、养老管理、综合素养三大板块的课程体系,建设了一支包括专职教师、老年科医生、护师、康复师、机构运营管理人员在内的教学团队,构建了涵盖课堂教学、直播课堂、在线学习、情境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形成了覆盖全市所有区的完整教学网络。在成功培养了上海第一批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的同时,也为上海高校,尤其是高职院校养老类专业人才培养打造了“样板间”,夯实了根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