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市将推进“职教高考”改革 面向退役军人、再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扩大招生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者: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5月26日,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在昌平职业学校举行。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宣布,北京市将实施包括推进“职教高考”改革;为技能大赛获奖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可免试升学、进修或从教;职业院校依据国家专业目录和专业标准,可自主设置专业,自主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刘宇辉说,今年起北京将在特色高水平中职学校开展专科人才培养改革,面向退役军人、再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扩大职业院校招生。此外,北京还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统筹协调职业院校的培训资源,联合行业企业举办职业培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尤其面向企业在职职工、新型职业农民、家政人员、保育员等群体开展在职培训、兼职培训和转岗培训,满足市民终身学习需求。

根据北京市《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北京市将以国家“双高”建设计划为契机,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为市级、国家级和世界级技能大赛获奖学生等拔尖人才设立专项奖学金,提供大师工作室、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进一步提升培养的政策支持。

北京市明确将在北京重点发展的产业中遴选信用好、热心教育的企业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政策激励,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推进“工程师学院”、“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的建设,通过引企驻校、引校入企等方式,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共享型实训基地或生产性实训基地。在产教融合培养项目,将借鉴国际先进职业教育经验,推广“入学即入职、工学交替、校企协同”培养机制,企业深度参与专业设置、课程设计、教学评估等管理工作,促进职教人才培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