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复旦大学发布《加快公共卫生学科群建设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5月26日,复旦大学向社会发布《加快公共卫生学科群建设行动计划》,聚焦国家和上海公共卫生安全领域重大问题,针对疫情防控中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提出复旦大学整体性解决方案。

“行动计划充分整合和发挥复旦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和人才汇聚优势,以多学科融合创新、协同发展为路径,打破学科界限,将与公共卫生紧密相关的学科作为整体加以建设,以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全链式’科研技术平台构建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一批特色鲜明的交叉前沿方向及新增长点的建设,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以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维护和提升为着力点,医教研协同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公共卫生学科群构建和内涵发展。”据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介绍,针对本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医防脱节”问题,行动计划特别强调和布局了公共卫生学院和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一体化建设,致力于构建医防结合和医教研协同发展的良性模式,特别强调了社会服务,加强全社会整体的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加强对各层次人员的培训和科普宣传,切实增强服务社会的能级,发挥出大学的重要作用和担当。

行动计划还强调国际合作,希望通过公共卫生学科群的建设,进一步加大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拓展加深与一批国际顶尖高校的合作,构建全球的国际公共卫生学科联盟,共同推进一些对人类命运至关重要的重大传染病防治、气候、环境与健康等重要问题的研究。

作为贯彻落实行动计划的第一项重要举措,复旦大学唐仲英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同期成立。唐仲英基金会捐资1.2亿元留本基金实体化运行,和复旦大学携手共建“复旦大学唐仲英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整,襄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恶性肿瘤精准诊疗中心与区域诊治网络体系建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