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聚力教育精准扶贫 助推乐业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20-06-11 作者:文星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为打赢义务教育保障战役,促进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神,统筹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实效。

W020200216586522131316.jpg

图片来自广西百色乐业县人民政府网站

一、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乐业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初三年级学生大劝返工作推进会、控辍保学调度会、联防联控部署会,压实各战区、各后援单位、各乡(镇)、各帮扶人工作责任。充分利用“控辍保学攻坚月”活动,全力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确保到6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不失学辍学,做到出现一例,劝返一例,实现失学辍学人数动态“清零”,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

(二)全面排查,确保精准。通过两个途径对全县6-16周岁儿童进行地毯式排查:一是印发《关于集中排查整治全县教育保障工作存在问题的实施方案》,各战区的帮扶人、第一书记、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对各村逐户排查,及时汇总到各乡(镇)政府,各乡镇政府汇总报教育保障专责小组。二是收集乐业县户籍系统、国扶、民政、医保、残联系统0-25周岁人口信息,提取6-16周岁名册和在校生进行比对,得出全县6-16周岁在校生名册,没有匹配出就读信息的形成疑是辍学生名册分发到乡镇,由乡镇核准就读信息,确保数据精准。

(三)建立台账,规范管理。为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各学校、各乡镇、教育局按照“一生一案”工作要求,对每位辍学适龄儿童制定劝返措施,对开展工作过程中填写“一生一案”登记表、收集相关工作图片,分类造册建档,逐级汇总及完善工作台账,每天对数据进行更新上报,确保劝返工作的实效性。

(四)部门联动,多方劝返。“双线四包”升级为“三线六包”。原来政府线、教育线增加政法线即由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一条线,政法线领导包乡镇、政法干警包人工作措施。三条线“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采取学校劝返、行政督促复学、司法督促复学同时进行,赴广东、浙江等地开展劝返工作。

截止5月22日,已累计从本县、广东、浙江温州等地成功劝返42人,其中建档立卡辍学学生17人已经全部劝返,提前实现建档立卡辍学生动态“清零”任务。

二、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

(一)加大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制定《乐业县2020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方案》,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宣传《全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一封信》和《2020年学生资助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简介》。开学后发放自治区统一印制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至中小学校,并督促学校按要求及时张贴;设立了资助政策热线电话,为学生答疑解惑,搭建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互动平台,确保了群众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二)加大享受资助政策学生排查力度。一是由帮扶干部对全县建档立卡子女进行排查。二是各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排查工作,同时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重点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的烈士子等女非寄宿生差异化补助是否按规定享受到相应的资助政策、避免遗漏。三是教育部门利用县社保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及扶贫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的烈士子等子女非寄宿生差异化补助摸底工作,做到“应补尽补”不漏一人。

(三)加强教育资助资金管理。建立明确的资金拨付机制,明确教育资助资金拨付时间节点,重点解决资助资金拨付到位不及时问题,确保“两免一补”等政策落到实处。学生资助工作推进情况。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批初三学生符合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条件有2211人,补助资金137.96875万元。在2020年4月15日已发放到学生银行卡上。第二批4-6年级、初一、初二已核实符合享受寄宿生补助有7293人,资金423.5375万元,符合享受非寄宿生补助四类人员有1709人,资金43.04375万元。已在2020年5月9日发放到学生银行卡中。第三批小学1-3年级寄宿生符合资助条件有1294人,非寄宿生符合资助条件有1801人,资助资金110.35万元。在2020年5月20日已发放到学生银行卡上。二是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2020年春季学期:截至5月22日,核拨2020年2-7月第一批营养改善计划学生13189人,资金527.56万元,到各学校账户,按每生每天4元标准足额提供营养午餐。

三、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今年加大投入力度,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迁建同乐镇中心小学,校园面积68亩,建筑面积38812.87平方米,增加2000个学位,加快消除小学“大班额”现象,采取倒排工期、专人负责措施目前完成5栋综合楼、1栋食堂楼建设,7#图书楼正在装修,完成迁建项目总工程量的91%;迁建同乐镇初级中学,校园面积137亩,建筑面积47472.5平方米,增加3000个学位,加快消除初中“大班额”现象,采取倒排工期、专人负责措施目前完成3栋教学楼、8栋宿舍楼、1栋食堂楼、2栋教学综合楼建设,实验科技楼正在装修,风雨球场已封顶,校园大门完成主体建设,完成迁建项目总工程量的87%;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实施31个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完成率100%;现已完成浪筛村、店坪村、九龙村等3个极度贫困村小学的维修工作。

同时,向上级申报土建项目259个,预算资金38842万元;申报图书、仪器设备、课桌椅、学生用床、信息化、安防、饮水设备等,预算资金9515.26万元。另外,争取到2019年第一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资金1720万元,2019年公共体育普及工程中央基建资金1220万元,用于分配到同乐镇初级中学和同乐镇中心小学。目前,这两所学校均达到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和广西中小学信息化标准。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力度

一是核定教师基本编制1755名(包含控制数70名),实有在编教师1632名(包含控制数42名),空编123名(包含控制数28名),空编率为7%。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二是加快补充教师。2020年计划使用控制数招聘初中教师18名,招聘小学教师10名,招聘公告已于5月8日发布,5月18日开展了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核;计划使用基本编制安排21名定向培养的毕业生入编;计划使用基本编制安排75名特岗教师转岗入编,自治区教育厅已于4月23日下发考核转岗相关文件,乐业县已制定考核转方案下发到各相关学校,5月底完成考核工作。以确保今年9月底前空编率降到5%以下。三是加强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2019-2020学年度派出优秀退休教师、支教走教教师12名。172名优秀教师和18名优秀校长到边远乡村薄弱学校开展交流轮岗。

五、加快推普脱贫攻坚工作

(一)推普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乐业县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乐脱指办发〔2020〕18 号)。二是完成了“四类人员”会讲普通话情况摸底调查工作。三是遴选、推荐了10名骨干教师参加市级网络培训,考核结果4人优秀,6人良好,全部可以胜任推普脱贫培训工作。组织、督促、指导骨干教师备课。四是制定了普通话培训工作计划,分类开展培训。截止5月10日,已完成100名教师普通话提升网络培训组班和第一次测试;在新化镇磨里村开展“推普脱贫乡村行”一次,培训劳动妇女40人,未入园幼儿5人。目前正在对150名教师进行普通话提升小班教学、训练和辅导。(文星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