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三线四包”举措率先完成贫困生辍学“清零”行动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教育保障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地位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加强2020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实现自治区下达的6月“清零”目标,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在“政府线”、“教育线”,双线的基础上,增加“政法线”,形成乐业县“三线四包”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率先在百色市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清零”目标。

W020200216696218181625.jpg

图片来自广西百色乐业县人民政府网站、乐业县教育局

精准摸排,掌握失辍底数

3月份起,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校不漏生”的要求,集中组织力量开展精准筛查,通过收集户籍系统、国扶系统、民政、医保、残联等多部门0-25周岁人口信息与教育的学生信息行进行比对,目前已完成数据比对工作。对死亡、查无此人、失联等特殊类型的适龄儿童及时入户核实,收集相关佐证,形成材料归档。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后,通过学校上报数据以及工作组摸排掌握的辍学学生名单与前面比对的数据融合,共排查出辍学学生3人,疑似辍学学生42人(建档立卡17人),及时掌握辍学生学生底数。

精心布置,压实工作责任

先后印发《乐业县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乐业县2020年春季学期控辍保学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乐业县政法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乐业县2020年春季学期初三年级学生大劝返工作推进会、乐业县2020年春季学期控辍保学调度会等相关会议,压实“三线四包”和“联控联保”责任,加强部门联防联控,“人盯人”劝返复学。

开辟蹊径,三线联防联控

4月15日,李荣能县长亲自主持召开乐业县2020年春季学期初三年级学生大劝返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新增控辍保学“政法线”,由政法委牵头,公安局、监察院、法院、司法局共派出42名领导干部参与劝返任务。“三线”联合,根据不同辍学原因,分类施策,共同开展劝返工作。政府线负责宣传政策让学生明白接受义务教育,不但是公民应履行的义务,更是应享有的权利;政法线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家长和学生明白不接受义务教育是违法行为;教育线边劝边学,不返校也要学的方式让厌学生、学困生和家长认识到脱贫攻坚义务教育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同时采取随班就读、普职融合等方式,抓实返校学生的保学工作。

三线四包,实现清零目标

经过努力,乐业县构建了责任控辍、机制控辍、重点对象控辍、依法控辍体系,“三线”联合攻坚劝返,开展劝返工作120余次,参与劝返人员750人次;把“保学”作为常态化任务,抓扎实抓长久。截止5月13日,已经成功劝返38人,其中建档立卡17人。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率先在百色市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清零”目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