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两会带给留学人员广阔机遇

发布时间:2020-06-14 作者:王辉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新冠肺炎疫情是21世纪以来人类历史上遭遇最严峻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事件,更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次考验。在持续5个多月的抗疫中,中国正逐渐走出疫情带来的阴霾。5月21日,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今年这场特别的两会拉开了序幕。

两会一直是我国政治、经济发展蓝图的重要支撑,今年的两会更是尤为重要。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两会对我国稳定社会就业、恢复经济发展和推动全球化进程的意义非凡。对广大中国留学人员来说,今年两会释放出的开放与创新信号,更是为大家指明了回国发展的广阔机遇。

开放,为留学人员回国发展搭建舞台

留学人员是沟通中外的桥梁和纽带,更是推动中国不断开放的重要力量。从“两弹一星”元勋,到带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商业精英,再到如今的回国潮,广大留学人员始终扮演着联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角色,更驱使着中国不断朝着更加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中国更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从“坚定不移”4个字看来,中国对开放的态度显而易见,这种开放为广大留学人员实现学以致用搭建了广阔的追梦舞台。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造成的恐慌致使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再一次发酵泛滥。当一些国家为了暂时的不安而封闭国门时,中国却选择了继续开放的道路,这种精神难能可贵。

从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布第一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这份清单上的条目已经从190项减少至37项,适用于全国的负面清单也从最初的63项瘦身至40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中国将进一步大幅缩减负面清单,并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负面清单的设置虽然是直接针对外资准入,但当更多的外企进入中国市场后,国家对国际人才的需求便必不可少。对于留学人员来说,这意味着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在缩减负面清单的基础上,自贸区建设也将成为中国下一步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开设自贸区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实践,也是中国探索各种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试验。目前中国已设立18个自贸区,实现沿海地区全覆盖,内陆地区雁阵发展。在自贸区内,企业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拥有更大的政策空间和更多的优惠条件,是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展的优质选择。事实上,各个自贸区已经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出台了众多鼓励政策,如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置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全国首个海创板等。中国进一步加强自贸区建设,会让留学人员回国发展获得更多创业良机,将所学转化为所用,实现自身发展价值。

深化开放为留学人员带来的发展机遇不仅存在于国内,还将沿着“一带一路”在全球扩展。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陷入低迷,贸易和投资都出现紧缩,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下,如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将成为重要挑战。对此,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便可成为疫情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在疫情出现前,“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已经有目共睹,曾有机构预测,到2040年,“一带一路”倡议每年有望推动全球GDP增长7.1万亿美元。疫情结束后,“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创造就业机会的贡献将进一步显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留学人员来说将是巨大的发展机遇,可以成就从一个人“走出去”到推动一个企业甚至一个产业“走出去”的跳跃。

创新,为留学人员实现梦想提供机遇

目前一些国家的疫情形势正逐渐趋于平缓,各国面临的经济挑战已经开始超过疫情本身带来的威胁。面对疫情,科技创新不仅对当下加速疫苗研制和量产具有关键作用,对于推动经济恢复更有着重要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二字,从科技到创业再到社会管理和政府改革,创新将继续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内在力量。留学人员是我国实现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和推动力,面对疫情,广大留学人员更应敢于创新、追求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短板,而当下疫苗的研制与批量生产则是实现从根本上遏制疫情的关键。在公共卫生和疫苗研发等领域,中国已经具有一定发展基础,但要做到世界领先还需要更多创新力量,这也是海外留学人员和海归群体在未来可以投身发展的一大领域。

在全球抗疫合作过程中,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基于ArcGIS Dashboard开发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仪表盘已经成为全球运用最广泛的疫情数据标准。该数据开发团队的领衔者劳伦·加德纳教授的两位中国博士生董恩盛和杜鸿儒是这一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在公共卫生和医疗领域之外,留学人员还可以在更多科技创新领域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外科研合作。

疫情期间,中国经济虽然遭受了严重冲击,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行业因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而有所停滞,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众多以互联网为依托而发展的新业态。如网络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网络会议、全渠道生鲜零售和社交电商等行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互联网+产业新模式。这种疫情激发的产业创新在本质上顺应了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潮流,并代表了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其中,社交电商这一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或将在后疫情时代在拉动内需、增加就业、脱贫攻坚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留学人员在学成回国就业时,可以更多关注互联网+的产业升级发展趋势,积极投身于创新领域。

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坚实的“新基建”基础。在今年两会上,“新基建”和5G网络建设不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重点体现,更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这也预示着未来中国将在这一领域增加更多投入。目前,以华为为代表的众多中国企业已经占据世界领先地位,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国际化人才的贡献。随着中国“新基建”逐步走向全球,留学人员作为我国国际人才的重要组成,可把握“新基建”发展带来的就业和创业机遇,在“新基建”领域贡献更多创新力量。

两会,为留学人员发挥己长指明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虽会激起波澜,但不会改变中国经济这片汪洋大海。面对疫情,中国经济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并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推动世界经济恢复的驱动力。在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广大留学人员应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祖国建设,做好中外交流使者。

在海外的学习生活中,留学人员应开拓国际视野,积极关注国内发展动向,不与祖国脱节。随着中国全球化发展的不断推进,中国与国际社会也将更加接轨。但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市场和社会发展也有着自己的特点和特色。对留学人员来说,出国留学是为了在跨文化学习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培养国际化思维方式,而当大家准备回国发展时,应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优势更好地与中国发展有机结合。

新冠肺炎疫情是加速全球秩序变化的催化剂。这些变化不仅体现在大国地缘博弈、国际自由贸易发展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更体现在每一个群体和每一个个体的发展和成长中。两会是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风向标,也为海外留学人员和海归群体指明了在中国发展的广阔机遇。作为推动中国不断走向开放和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留学人员应以昂扬的精神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努力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广阔舞台上实现梦想。(作者王辉耀系国务院参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主任,曾先后赴加拿大和英国留学)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