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寻根华夏文明,做有根的中国人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35568796.jpg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都有哪些国宝?它们为何被称为国宝?背后有着怎样的寓意?与当时民众的生活又是怎样的一种联系?……国宝,是国之重器,是国之象征,也是了解华夏文明的钥匙;一旦破解了与国宝有关的种种秘密,对孩子而言既习得了有价值的科普知识,也无形中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神龙寻宝队》就是旨在揭开国宝神秘面纱的童书,虽为儿童文学作品,却将国宝的诸多知识在故事中巧妙地得以呈现:10岁女生岳小萌在博古通今的大山爷爷引领下,到深山考古,却不一小心闯入嘲风召唤国宝的守护法阵,国宝消失得无影无踪。两个小伙伴只好穿越到古代,充分发挥智慧,将国宝一一找回。

在紧凑而有趣的情节之下,与国宝有关的知识一一罗列,国宝背后的历史徐徐拉开,给人一种沉醉而新奇的阅读体验。例如,人面鱼纹陶器并不是仰韶时期人们日常生活使用的陶盆,而是一个棺材盖子,寄托着成人对于逝者的哀思。

作者谷清平擅长将丰富的历史知识蕴于引人入胜的故事之中,在满足孩子探索欲与好奇心的同时,使其一步步走进历史的深处,产生参与文明诞生与发展的难得体验。书中还有一条暗线,那就是按照历史时间线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能代表华夏文明的文物,即把国宝与历史、与当时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让国宝成为了解华夏文明密码、中国社会赓续迭代的工具。从这种角度看,《神龙寻宝队》与其说是主人公岳小萌在大山爷爷引领之下的寻宝经历,不如说是在故事中完成对华夏文化的历史溯源与全面体认。

进入历史的情境,小读者们与主人公一起探险,向大山爷爷学习考古知识,也全面感受到了华夏文化的独特魅力。就像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所言,《神龙寻宝队》是一堂听得懂的考古科普课,也是一套看得见的中国简史。这是一群孩子的探索发现之旅,也是一代孩子的文明寻根之旅。

在青少年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现实之下,寻根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这是因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身上抹不掉的因子,是我们达成身份识别和民族认同的重要途径。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能否打下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根基,对能否将华夏文明发展的进程熟稔于心,都直接影响到家国情怀的孕育与生长,其往往也是衡量家庭教育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应该说,《神龙寻宝队》由于以故事为驱动,在引领孩子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习俗和民族精神等方面,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众所周知,中国虽然地大物博,典籍浩淼如烟,但很多故事往往没有充分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尤其是无法帮助孩子爱上历史阅读。而谷清平长期关注儿童历史写作,很了解孩子的阅读趣味,有意以穿越的形式让更多孩子回到历史的现场,最大限度还原当时历史文化的原貌,与国宝有关的知识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

书中的许多章节后附有“你知道吗?”栏目,增加了孩子的阅读体验。例如,什么是文物学、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鹰是什么鹰、地震来临之前有哪些预兆、龙的九子名字及特点、仰韶文学的墓葬类型、原始社会的狩猎工具有哪些等。有了这些知识的牵引,再结合一波三折、惊险刺激的故事,孩子很容易爱上中华传统文化,一窥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乃至遥想华夏文明的未来。

以历史穿越为形式,以探险寻宝为主线,孩子慢慢感受到了历史的妙处,进而读得懂、读得投入、读得入迷。当孩子有机会身临其境般回到古代,近距离体会到历史人物的喜怒哀乐,了解那些国宝的来龙去脉,悠久的华夏文明便一点点沉淀于心,并对华夏文明为何经久不衰、自己身上的民族密码等有着更好的认知,努力去成为有根的中国人。

《神龙寻宝队》名为寻宝,实为寻根,成功地为孩子创造了文化溯源的时机,也为其上了一堂极有价值的德育课。寻根之旅困难重重,也意义非凡,愿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践行这次美丽的成长之约。(张贵勇)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