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留英学子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2020-06-14 作者:夏建辉 来源:神州学人

4月20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正式启动.jpg

5月10日母亲节,在这个本应温馨喜乐的节日中,一向淡定从容的英国民众内心却愈加困惑焦虑,外感凛冽凉风,内彻恐慌寒意。

“山川同域,风雨异感”。在英就地抗疫的数万中国留学生,却把这个西方节日变成了自家主场。对母亲的祝福刷爆朋友圈,各校中国学联举办“一封家书”“厨神争霸”“康桥之声”“云K歌”活动,热闹非凡,甚至有“留守学子家长群”自发开展“青春有约”活动,为子女相亲。牛津中国学联发布致国内父母公开信:虽隔山海,山海可平……定让家长们放下牵挂,为游子们撑起平安的保护伞。

3月23日,英国政府宣布一系列封锁措施。不足两月,民众已不堪忍受、蠢蠢欲动。而中国留英学子心系国内抗疫,再身历英国疫情暴发,前后历时三月有余,如同坐过山车般的心路历程,却让他们日益从容淡定,乐观向上。目睹孩子们经历困境磨炼、浴火重生,看着他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以下简称“教育处”)无不深感欣慰,这是最佳的精神犒赏,也足证我们精心打造的“五位一体”防护体系威力彰显。

政策到位

2月上旬,留英学子饱受疫情带来的歧视,甚至遭遇了人身攻击;2月中旬,因航班异常导致双向滞留,面临签证违规;3月上旬,留英学子身陷居家防护与学校不停课两难境地;3月中旬,校园关闭导致部分学生无处可居;3月下旬,各国航班骤停而使部分学子受困途中。政策问题只能靠官方沟通,两国元首、外长通话,中国留学生的健康安全与合法权益是重点话题。驻英大使刘晓明致信10多位政要和154位大学校长,使馆有关部门与英教育部、签证移民局、大学联合会等紧急工作磋商,并及时全面向国内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各方响应,政策相应出台,危机一一化解,问题逐渐得到妥善解决。

组织到位

数万就地抗疫的留英学子,遍布全英各地,封城禁令一旦推出,即陷入孤立无援境地。3月下旬,教育处审时度势,推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微信群计划。教育处工作人员牵头,全英中国学联统筹,各校中国学联行动,一周内搭建340个“守望互助”群,覆盖全英150多所高校,凝聚中国留学生10万余人。各地区组建“应急机动小分队”100多支,志愿者2500多人。通过“使馆—中国学联—互助群”3级联动体系,将每一名留守学子纳入互助集体网络,确保人人感受集体温暖,时时保持稳定安心。确立“日报平安”制度,为每名困难同学成立专门帮扶小组,扶危解困。10多名患脑膜炎、心肌炎、抑郁症、躁狂症导致休克、病危,造成不理智行为等危难的同学得到及时救助,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和健康。数10名因疑似症状居家隔离的同学生活无忧。此外,还帮助多名家长找到了失联子女。

信息到位

3月上旬是英国抗疫的“至暗时刻”,疫情燃眉,人心惶惶,谣言无中生有、不胫而走。本就惶恐不安的学生和家长,内心更如火烤油烹,情绪焦躁,几近失控。更有招摇撞骗之辈趁火打劫,蒙受严重损失者不在少数。教育处当机立断,设立信息专组,密切跟踪舆情,澄清不实信息,化解危机,安定人心。进而形成长效机制,整理发布抗疫政策、防疫指南,推送京东、阿里巴巴、百度、微医等在线咨询平台信息,联手打造北师大、华中师大、北医六院、川大华西等心理咨询和山东中医海外校友义诊、北中医在线诊疗等专属在线平台,支持全英中国学联和“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会举办“抗疫知识”在线宣讲、汇编《居家隔离小贴士》手册。“守望互助”微信群里发布的40多条澄清公告和数百条服务信息,总能在关键时刻起到激浊扬清之功效,及时安抚留学人员躁动不安的心。

物资到位

3月下旬,面对疫情高发的严峻形势,许多居家隔离的同学们只能陪病毒“裸奔”。紧急关头,祖国出手,克服重重困难,跨海越洋送来“健康包”。这既是“战备物资”,更是稳定军心的“定心丸”。教育处迅速行动,在全球率先举办“真情暖学子,祖国在身边”“健康包”发放仪式,刘晓明大使与同学们在线互动,传递爱心,增强信心。教育处夜以继日,迅速制定系统方案,分工协作,齐头并进:发布通知、开发程序、登记信息、统计需求;划分区域、建立接收点、设立分发站、选定负责人;疏通清关、联系物流、组织分装、英方报备。同时协调中国银行等为志愿者捐赠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千头万绪,忙而不乱——一周内完成了340个“守望互助”群需求信息统计、150校“最后一公里”配送方案制定、180个物资接收点搭建,还完成了物资清关、物流周转、初次分装、区域配送、二次分装、分发到人等工作。收到“健康包”的同学们喜气洋洋,在各社交平台上掀起一波“祖国永远在身边”的创意秀,“温暖”“感动”“自豪”“骄傲”“安心”“放心”一时成为留英学子抗疫高频词。

机制到位

随着抗疫由阻击战转入持久战,如何提供更深入、更及时、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成为抗疫新课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育处着眼长远,开拓创新,再次率先于4月14日和20日推出“手牵手心连心一计划两平台”举措。“一计划”即“山东专家与全英各校中国学联抗疫结对服务计划”,由山东省从42所高校选拔的230多名经验丰富的医学和心理学专家,两人一组,担任150多所英国高校中国留学生的抗疫辅导员,提供点对点全天候守护和指导,为困难学生提供即时家庭医生式诊疗和心理疏导。“两平台”即“山东高校援助留英学子抗疫远程咨询平台”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山东7所医学类高校和华西医院的医学专家在线轮值,不间断为留英学子提供防疫讲座、医疗问诊和心理咨询服务。不到一个月,已有上百位同学享受到专家“一对一”跟踪解决方案。“一计划两平台”不走过场,它们将为留英学子提供长效保障机制。

夏日姗姗临近,而人们心中疫情的阴霾仍迟迟不散。“五位一体,守望互助”如凛冬里暖意盎然的心灵广厦,为学子们遮风挡雨,纾困解难,传递爱心,弘扬正道。它也如冬夜里的暖窗,透射出集体、团结、担当、合作的光亮。期待这光亮划破英伦的夜空,我们终将迎来抗疫胜利的曙光。(作者系驻英使馆教育处参赞,供稿|驻英使馆教育处)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