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之下,人才工作谋新变

发布时间:2020-06-14 作者:季昕 来源:神州学人

5月11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企业招聘专场,企业代表在详细介绍岗位情况  图_东方IC.jpg

在2020中国·扬州(江都)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参观者感受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信息消费、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   图_东方IC .jpg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世界人民而言,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考验。这场危机让我们达成了许多共识,也给各行各业带来了诸多改变。我们开始注意身体健康,拒绝吃野味,关注公共卫生及环境保护;我们开始尝试新的工作、学习方式,远程办公、在线会议使许多工作变得更高效,线上教学也让暂时无法返校的师生多了一种选择。疫情之下,人才与人才工作也迎来了新机遇,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越来越受到关注,引才引智的“云”模式成为新趋势,而人才工作的数字化转型也愈发被大家所期待。

新关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我们更清晰地意识到公共卫生人才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

目前,我国公共卫生人才的总体数量和培养质量均显不足,因相关制度和体系的不完备造成人才流失的情况也十分严重,部分地区还存在人才短缺的情况。面对这一问题,各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都主动担起责任,结合自身优势与资源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推进实施可行办法,共同探索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引进的新路径、新模式。

部委层面,3月6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主要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集成电路、软件、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

地方层面,3月26日,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体系完善补强工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拿出15条硬招实招,对全省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体系进行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完善补强。措施明确提出,要加大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要更好地发挥“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等人才工程的作用,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科学家、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对顶尖公共卫生人才申报省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同时,对与国际组织和有关领域领先国家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优先立项给予支持。4月7日,上海市召开公共卫生建设大会,并出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5月17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强化公共卫生科技和人才支撑、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等六方面,提出了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内容和具体措施。

高校层面,4月2日,清华大学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担任首任院长。学院预计设立预防医学、大健康、健康大数据、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等四个学科方向,在未来5至10年内,努力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地,成为疫情监控和疫苗研制的重要支撑。同日,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签署备忘录和合作协议,将合作共建南科大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通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产学研防用五位一体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更多拔尖医疗卫生人才。

新趋势:引才引智“云”模式 

“云”模式是疫情期间各地引才引智的新特点、新趋势,海内外人才均享受到了这种不见面引才方式带来的便利。尤其对海外留学人员而言,在传统招聘市场中,其一直受到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存在就业“时差”,虽然近年来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招聘活动越来越多,但仍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随着各地相继打造引才引智“云”模式,也使海外留学人员迎来了新的机遇。随着引才引智“云”模式长效机制从建立到成熟再到逐步深化,或许将成为促进海外留学人员更好地回国就业创业的关键因素。

2月26日,杭州以“杭向未来”云聘会吹响了“聚天下英才共建杭州”的号角。本次云聘会实现了线上发布、线上咨询、线上洽谈、线上签约等全链式招聘功能,用人单位和应聘者可通过扫描特制“人才码”或通过招聘宣传主页面登录参加,做到招聘全程足不出户。据统计,云聘会共吸引527.2万人次关注参与,33.3万人次投递简历。截至3月底,已有万余人达成意向。在应聘人才中,27.3%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

3月16日,上海启动海聚英才——2020“春归浦江”云选会,正式向海外留学人才发出“求贤帖”,同时推出上海海聚英才平台(上海留学人才网),可以一站获得岗位信息与人才政策。为使人才更好地了解上海政策、在沪企业引才需求,上海海聚英才平台和上海留学人才网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云指南”、岗位需求,并通过举办“云课堂”、就业指导线上直播等方式,为应聘者答疑解惑。为保障人才长效常态工作机制的实施,上海做实“云服务”,以线下“店小二”和线上“云小二”相结合的人才服务模式,为用人单位引才荐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精准精细化服务。

2020年,海外学子创业周也开启了“网上海创周”模式。自启动以来,通过视频连线、网络直播及云共享等多种方式与海外机构和学子“点对点、一对一”对接,开启“云引才”“云招商”“云签约”的工作新模式。3月10日,“网上海创周海外直通车”活动举办,以直播及云分享等方式与硅谷、温哥华、东京等地学子“一网同屏”,围绕人才回归、项目落地进行“云”对接。4月15日,还组织了“温哥华专场”活动,进行线上路演。4月17日,大连高新区与微软中国、大连升索科技“云签约”,聚力打造以“工业物联网”产业为特色的国际加速器,为海外学子回国创业提供更高质、高效的孵化加速平台。

新期待: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 

疫情阻挡不了各地引才引智的步伐,反而促推了人才工作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的招聘模式改变了线下招聘固有的扁平单一的交流模式,使应聘者可以更加多元、立体地展示自己,也让用人单位与人才的对接沟通变得更为高效。而以人才大数据为基础的人才信息服务模式,则更展示出城市建设的数字化、智能化特点,让企业、人才在倍感贴心、暖心之余,对其所在城市未来的智慧化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2月28日,浙江嘉兴市推出云聘系列活动,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开放引才、助力一体发展的八条意见》和 2020年“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活动发布会视频吸引了超过86.8万人次的点击量。活动通过“云发布”“云路演”“云直聘”“云校招”等方式,汇集了上百个路演项目、数万个就职岗位。为使“云直聘”活动更好地后续落地对接,依托于前期运用大数据分析岗位需求、系统智能简历推荐等手段,嘉兴推出了首场“云直聊”活动,23家用人单位与101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线上进行面试,并已有44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3月伊始,2020年浙江金华市“云社区”千企万岗引才系列活动相继举办,活动依托人才“云社区”服务平台,将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资源供给全要素服务、宜居宜业全周期服务推向“云端”。据统计,连续10场的“云招才”活动共引进人才6400余名,4.2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除了“屏对屏”,金华“云招才”还推出招才地图,同步呈现金华谋篇布局的高能级人才平台,让人才直观了解金华的产业空间、投资条件、要素成本、三维实景图等,政府、用人单位、高层次人才三方在线,互动交流。

4月19日,2020宁波人才日活动启动。活动创新“云端人才日”模式,通过线下仪式+线上直播,特邀千名海内外人才代表作为线上嘉宾同步参与并进行全球直播。活动期间,宁波启用首个人才服务综合体——宁波人才之家,深入对接国内高校、海外智力、社会团体等资源,并推出浙江省首个人才服务集成化平台(试用版),根据人才服务的规律和特点,梳理针对不同人才的细分化高频事项,做到为人才“多想一步,更进一步”,用有温度的服务打造更优的人才生态环境。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