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攻坚职教高地建设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为打好青岛市职教高地建设攻坚战,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三述”要求,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部署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任务。会议提出:要全力打好职教高地建设攻坚战,努力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青岛样板”,举全市教育系统之力支持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本次会议邀请山东省教科院职教所所长杜德昌就教育部、山东省共建职教高地进行了讲座,海尔卡奥斯专家进行了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考察了海尔卡奥斯大规模定制模式展厅,总结部署了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相关工作。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在会上讲话中提出,全市职教系统凝聚思想共识,深刻把握职教高地建设的重大意义,全力打好职教高地建设攻坚战,努力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青岛样板”;要按照“一区、一城、一基地,三化、三通、三合、三平台”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建设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要以“一体化、市场化、国际化”为重要先手棋,聚焦“上下贯通、普职融通、校企联通”,推动职业教育各种资源高质量“整合、融合、综合”,全力打造高标准的实习实训平台、高质量的就业平台和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要着力建立协同机制,凝聚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合力,勇于攻坚克难,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抢抓机遇,集全市之力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样板和标杆。

刘鹏照要求全市教育系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国家、山东省、青岛市发展战略,举全市教育系统之力支持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将会同人社、工信等部门,增强工作协同性,围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教育,在全市100万名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建设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建设100个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支持驻青岛的有关高校开办工业互联网学院,支持增设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重点专业,遴选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示范专业,鼓励申请设立工业互联网方向专业硕士;支持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专业,共建工业互联网实习实训基地,订单式培养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育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示范区,成立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联盟;鼓励高校、职业院校在校学生参加工业互联网相关技能培训,利用3年时间,完成3万名工业互联网专业在校生轮训;支持高校和职业院校承接或举办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职业技能竞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