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来中国学开火车 非洲“洋徒弟”们出师——亚吉铁路首批电力机车司机在河南学成归国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我相信在中国的所学所获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为亚吉铁路公司和埃塞俄比亚服务。”6月13日,在河南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结业典礼暨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学员德杰尼·格祖拿到了电力机车司机结业证书和资格证书,难掩激动之情。

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全线采用中国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的现代电气化铁路,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2019年10月,作为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职员,首批34名埃塞俄比亚学员来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接受电力机车驾驶专业培训。

在近8个月时间里,34名学员完成了包括专业汉语、专业理论知识、专业实训实习共14门课程。学校选派最优秀的教师进行双语授课能力提升培训,编写针对亚吉铁路车型的全英文教材,准备全英文授课资料,采用全英文授课。在实训设备上,对现有的实训设备进行中英双语升级改造,设备数据采用亚吉线路原始数据。为便于识别并普及中国文化,培训班班主任薛晋秋老师用三国人物给学员起了中文名,“刘备”“关羽”“张飞”“曹操”“周瑜”“华佗”等集体穿越,学习技术技能的同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6月1日至12日,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埃塞俄比亚学员轮流登上火车头,跟着中国司机师傅进行乘务实习。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实习准备、跟车流程、车次安排、纪律要求、人员交接、防疫措施、突发事件应对等19项重点制定乘务实习方案,要求学员与机车乘务员“同测温、同测酒、同出勤、同防护、同乘务”,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结业典礼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共同为“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研究院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共建。

“正是学校深耕轨道交通行业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才获得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青睐。我们将依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政策、智力、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秉承学校轨道交通专业‘进来、走出去、创标杆’的工作思路,打造国际教育合作‘卓越工程’,贡献国际职业教育‘中国方案’,构建国际交通教育‘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在职业教育改革和‘双高’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将研究院打造成中国特色轨道交通行业人文交流研究的交流平台和重要智库。”许琰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