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场跨越千里的“特别授位"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鲁磊 黄云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鲁磊 通讯员 黄云飞)为了让湖北籍学生的大学不留遗憾,四川农业大学做出一个暖心决定——把毕业典礼和授位仪式搬到武汉。6月12日,在武汉一家宾馆的会议室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毕业授位典礼”,四川农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与学校学工、就业等部门负责人,专程从四川赶赴武汉,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到学校的2020届湖北籍本科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位。

学校水利水电学院毕业生卢人铭的家在十堰,为了参加毕业典礼,坐了两个多小时高铁赶到武汉,看到学校的细致安排,卢人铭泪水盈眶,“感觉很暖很暖”。 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王任雅弘说:“因为疫情的客观原因,我们选择了毕业季不返校,内心难免经历了许多纠结与失望,收到即将在武汉举办毕业典礼短信的那一刻,我脑海里闪过一句话:‘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感谢学校和老师为我们保留住了毕业季的这一份仪式感。”

“目前就业情况怎么样?找工作上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学校提供什么帮助?”典礼现场,学校招就处副处长马海仔细询问每一位同学的近况,“除了为湖北毕业生授位,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进一步了解、协调湖北籍毕业生的就业落实情况。希望通过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对所有湖北籍毕业生做到就业创业‘帮扶百分百’,对有就业意愿的湖北籍毕业生做到‘就业百分百’”。

据了解,四川农业大学目前共有63名湖北籍应届毕业生,疫情发生以来,川农大高度关注他们学习生活和就业情况,为每位湖北籍同学发放了300至1000元不等的慰问金,实现了湖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受助。学校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了就业帮扶导师小组,对湖北籍毕业生在升学、就业、出国等方面提供指导与帮助。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校湖北籍毕业生就业率达77.8%。 

“这次来湖北,学校还为湖北籍毕业生准备了1000元的求职创业升学补贴、有每位校领导寄语及签名的毕业纪念册,以及为每位毕业生定制的镌刻自己姓名、学号的毕业纪念戒指。”张强表示,毕业典礼和授位是每一位毕业生大学最后阶段的最重要的环节,它的仪式感、庄重感和荣誉感,它所代表的美好与荣光,属于学有所成的每一位川农大毕业生,不应该缺席、不应该不完整。“学校之所以作出这样一个特别的安排,不仅是学校以生为本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一所大学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