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国真相:美国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20 作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所有的美国人都希望他们的孩子发挥出自己的潜力,这就需要孩子们能接受与他们的才能、需要和个人发展期望所匹配的教育。不幸的是,美国的教育制度没有跟上时代。19世纪或20世纪初的农业经济时代,每个母亲都待在家里,那时朝九晚五的校历和较短的上学时间也许是合适的,但今天这却行不通。教育的结构与当代的技术进步不匹配。在技术进步的时代里,个人可以立即获得大量的信息,比以前只有在最好的图书馆才能获得的知识要多得多。

最重要的是,美国的教育体系已经成为美国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父母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与孩子的受教育程度高度相关,受教育程度和未来收入也高度相关。17因此,美国教育体系的缺陷加深了优势的代际传递作用—而不是像公共教育曾经带来社会效益那样,成了美国社会中最重要的平衡力量。

教育机会的平等需要一个全面的议程——从普及学前教育到让所有人都能上大学,不应让学生背负沉重的债务。现在美国人知道即使孩子进入了学校,不同孩子学到的东西仍然有很大的差距,而学前教育项目可以帮助改善这一状况。

有许多方法可以确保人们能普遍地接受高等教育——降低学费及提供公共贷款,即收入性贷款,这些贷款的偿还金额取决于个人的收入。这些指标可以进行调整,使学生债务不会像今天这样对其构成威胁。这个系统在澳大利亚运行得很好,应该也可以在美国运行。19我在这里并不是要评估这些替代方案的优点,而是简单地指出,美国能够负担得起全民高等教育的成本,可承担不起不进行这些投资的后果。确保所有人都能以可承受的价格接受教育,应该成为确保所有美国人过上体面生活议程的核心内容。

美国有一个遗留问题: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背负着超出他们支付能力的学生债务—总计约1.5万亿美元。这些债务正在毁掉年轻人的生活,迫使他们推迟结婚、买房,甚至做他们不喜欢的工作,因为他们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偿还这笔沉重的债务上。这也损害了美国的经济。

更糟糕的是,金融部门利用其游说力量,使年轻人几乎不可能通过破产来偿还这些债务。这种情况必须扭转:为什么借钱投资自己的人会比借钱买游艇的人受到更糟糕的对待?

此外,应该有公共选择公开提供学生贷款。而对于那些已经背负学生债务的人来说,必须有办法将私人贷款转化为公共贷款。20反过来,政府贷款应全部转化为收入相关贷款,利率仅略高于政府贷款利率:政府不应从试图在生活中出人头地的年轻人身上获利。

此外,严重依赖地方税收的K-12教育体系(即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美国教育系统)意味着,贫困地区的人将比富裕地区的人受到更差的教育。不幸的是,这个问题一直在恶化。但这是一个政府可以解决的问题。21政府应鼓励各州在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之间实现更多的资金均等化,政府本身也应提供更多的资金帮助各州实现机会平等。此外,由于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人需要帮助,政府应该向拥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地区提供更多的特别援助。

有几件事是体面生活的核心:有退休前和退休后的工作,有合适的工资和安全感,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有自己的房子和良好的医疗保健。在上述每一个领域,美式资本主义都让美国的大部分人感到失望。美国政府可以做得更好。上述计划只是一个开始。它不能完全解决自里根时代以来一直在恶化的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政府本应该做些什么来帮助那些技能不适合现代新技术的失业的人,但是政府却什么也没有做。政府应该建立更好的医疗保健和教育体系,但是也没有。政府应该帮助那些面临去工业化和社区破坏的城市,但政府还是没有。美国人现在正在为这些失败付出代价。人们不能重塑历史,也不应该试图回到过去。考虑到现在自己的处境,政府须尽其所能。

我提出的议程可以在国家目前面临的财政限制下实现,使美国人的家庭生活更美好,使美国的经济更强大。对于那些说美国政府负担不起的人,我的回答是,作为一个富裕的国家,无法做到让更多的人享受中产阶级生活的后果,是美国政府所承受不起的。

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可能存在的,而进步议程可以帮助美国人创造它。

QQ图片20200620102635.png

《美国真相:民众、政府和市场势力的失衡与再平衡》

[美]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著

刘斌 刘一鸣 刘嘉牧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