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海学历素质提升工程点亮村(社区)干部大学梦

青海启动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全省首批740名学员入学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王英桂 吕军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村(社区)是治国理政基础中基础,根本中根本。但囿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青海省村(社区)干部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文化素质能力依然偏弱,成为了影响基层工作质量和效率的短板和瓶颈。为此,由青海省委组织部牵头,青海广播电视大学依托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办学优势,启动实施了“青海省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

对症下药,打通学历提升通道

“走,电大里上课去。”

“好,好,老师留下的作业你做完了吗?”

“做完了,我一会儿还要在课堂上发言呢。”

这是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马坊村47岁的村支书张宏林和36岁的村主任薛世杰的对话。张宏林2008年上任村支书,12年来,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作为城中村的马坊村的发展日新月异,在这急剧的变革中,如何治理乡村,如何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让乡亲们增收创收过上高质量的生活……这些棘手的问题让他茶饭不思,日夜不眠,可是学历素质低、文化知识短缺限制了他的思路。得知省上专门为村干部办了电大大专班,他和薛世杰双双报了名。如今,和他俩一样求知若渴的首批740名学员已在全省19个电大教学点完成了第一学期的学习任务。

据统计,青海全省4146个村32048名“两委”干部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80.12%,工作中“有想法、没办法”“有劲头、没干头”的问题普遍存在,这成为了制约城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我们除了部署‘过河’任务,还要为基层干部‘搭桥建船’,解决基层干部能力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治国说。

顺应社会发展需求,坚持面向地方、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边远民族地区服务,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是青海广播电视大学的办学理念。

村干部的需求、组织部门的期盼、开放大学的优势和特点在碰撞中找到了契合点。“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迅速启动,青海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省474个社区和所有行政村的50周岁以下的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45周岁以下的“两委”其他班子成员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全覆盖系统培养。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村委书记张延林出生在一个山区纯土族村落,为了走出大山,他从小努力学习,但一直学习成绩优异的他却在高考临近时因一场意外与大学失之交臂。村干部学历提升班的举办,圆了他多年的梦!如今张延林终于可以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拿起书本走进大学的课堂了。

精准施教,村社区干部学有所获

“村(社区)干部的学习培养不同于机关干部,要坚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突出针对性和侧重点。”青海广播电视大学教务处的负责同志说到。

青海广播电视大学依托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为学员量身设置了行政管理(村镇管理方向)、农业经济管理、工商企业管理(乡镇企业管理方向)、设施农业与装备等4个特色专业和80门实用课程。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在教学中充分考虑村(社区)干部平时事务忙、农活繁重等实际,为其量身打造了网上自主学习和面授辅导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有效满足了村(社区)干部的实际工作需要和在学习时间上的个性化需求。建立了校领导包片联点巡查制度和师生一对一或一对二帮扶机制,及时督查协调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学习困难学员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元堡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延军已经51岁了,是这批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几次要打退堂鼓,在班主任宋瑞萍老师的耐心劝说和班级学习小组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听了几天课,觉得电大教学方式灵活新颖,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难,一学期的课程就这样顺利学下来了。

学校课程设计紧密结合学员需求,力求现学现用见实效。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五谷村党支部书记才太加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已经能用Excel给电商畜产品订单、发货情况制表了,计算机课的学习让他派上了大用场。

“如何才能处理好村(社区)纠纷”“怎样展现女干部的领导魅力”等课堂探讨让学员们实现了思想上的碰撞与交流,对于今后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政策保障,解决学员后顾之忧

“两年多下来自己只要花1000元就够了,学习成绩好的话还有奖学金,学出来还有可能考上国家干部,这个机会太好了。”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措周乡俄什加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才让说。

为了鼓励村(社区)干部积极报名学习,青海规定5000元的学习费用由州市县区组织部承担80%,学员个人承担20%,毕业后颁发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成绩优异的学员还可获得奖学金,切实减轻了村(社区)干部的经济负担。

青海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健全完善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和考核聘用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长效机制,打通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渠道,使村(社区)干部有尊严、有盼头、有干头。

相信通过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的实施,青海一定能为党的基层政权建设培养出一支政治硬、业务强、素质高的党的基层干部队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英桂 通讯员 吕军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