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东交大:毕业典礼“三个一”映照育人初心

发布时间:2020-06-28 作者:徐光明 黄晓鹤 陈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华东交通大学举行“青春,为祖国出发”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一个等你“回家”的终身承诺,一堂青春奋进的思政大课,一场家国情怀的“三礼”教育,全体毕业生满怀豪情,以青春的名义,为祖国出发。

“不仅因为今年疫情原因,过去或者未来任意一年没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花椒’学子,可以选择在任意一年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回家’,母校为你拨穗正冠。”(“花椒”为华东交通大学的简称、华交的谐音)

在毕业典礼现场,该校作出承诺:毕业典礼“VIP服务”终身有效,“无论何时,无论何地,‘花椒’等你”。这份来自母校的深情承诺线上线下引发强烈共鸣,令人瞬间“泪目”“心化了”!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该校约有1/3的毕业生现场参加毕业典礼,未能返校的近4000名毕业生通过线上直播参加(32万人次线上观看),并实时“弹屏”互动,告别“云端毕业季”。

毕业典礼既是拨穗正冠的学成仪式,也是一堂青春奋进的思政大课。学校党委书记万明毕业致辞《以青春的名义》,他从“以青春的名义,感恩伟大的时代”“以青春的名义,致敬逆行的英雄”“以青春的名义,争做追梦的先锋”三个方面寄予毕业生谆谆嘱托。

“今天的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生逢盛世是人生大幸。”

“我们的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在这场疫情面前,英雄以逆行的身姿登场,以大气、大勇、大智为我们树立起一个个伟岸的丰碑。”万明认为,逆行是一种大气,逆行是一种大勇,逆行是一种大智。拨穗正冠,便成为真正的“学士”“硕士”“博士”,要牢记“士”的大义担当,勇做民族的脊梁。

学校成立天佑学院,并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彰显了一所根植于铁路的行业高校培养行业领袖、领军人才的主动担当。万明表示,学校一直在探索精英人才培养,唤醒全体“花椒”学子心向卓越、敢为人先的精英意识,相信未来一定可以涌现更多追梦的先锋,成为引领未来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先锋。

“升旗礼”“上课礼”“家书礼”是华东交大的传统特色,从入学到毕业,“三礼”育人一以贯之,家国情怀砥砺前行。“仪仗队,出旗,正步,走!”执行此次毕业典礼升旗任务的是该校最后一届国防生,对于这28位国防生来说,今天也是他们作为国防生身份的“最后一课”。16年来,1693名“花椒”热血青年遍撒祖国大疆南北,他们思想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

“毕业典礼是大学学习生活的终章,也是人生新征程的起点。今天的毕业典礼让我很感动,书记、校长用了1个多小时和我们合影留念,未能返校的同学也能通过线上参加,感谢与‘花椒’的相遇,美好而充实。”毕业生杜玺晨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黄晓鹤 陈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