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唐长安城》:带小读者穿越历史

发布时间:2020-06-28 作者: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近日,新经典文化·爱心树童书推出历史幻想儿童读物“甲骨文学校”系列新作《大唐长安城》,并举行在线新书发布会。该书作者、儿童文学作家黄加佳与国图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儿童阅读研究者王林、金牌阅读推广人李峥嵘,就如何让青少年轻松走近中国历史、了解古代文化、提升语文素养和写作创想力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对谈。

《大唐长安城》延续了上一部作品的人物设定,讲述正在上小学的悠悠、田田和小布丁凭借李白的传世墨宝《上阳台帖》来到了唐玄宗时期的长安城。因一场离奇的案件,冒险三人组结识了李白、杜甫、王维等大诗人。他们在长安城穿唐装、品唐食,参加文雅诗会、观赏胡旋舞,还帮助李白洗刷了冤屈......悬念迭起的故事情节和风趣幽默的讲述方式,将唐代诗人还原到历史语境下,为小读者打造出在日常生活中亲近历史名人的机会,帮助他们吸收大量看似难以记忆与理解的古代文化常识。

该书责编李浩介绍道,作者将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古诗文整合到书中。如:统编版四年级语文课本中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嫦娥》,书中作者巧借李白的名篇《把酒问月》,让李白与从月宫飘落的仙子对舞,用浅显易懂的文字,帮助孩子理解课本《嫦娥》中李商隐的“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所隐含的复杂感情。除此之外,书中还生动介绍了唐朝的历史生活细节,引导小读者在历史语境下理解诗歌,在阅读中自然生成对诗词的鉴赏能力与审美趣味。

从第一部作品《甲骨文学校》,到《丝绸之路历险记》,再到《大唐长安城》,黄加佳凭借扎实的文史功底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不变初衷,为小读者们一次次创造出了跌宕起伏的历史穿越冒险之旅,让孩子们在畅快阅读之余,吸收中国历史与传统思想文化的精粹。黄加佳坦言:“我国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有学不完的经典,取不完的素材,孩子只要找到兴趣点,从小慢慢地了解,一点点积累,肯定能渐渐形成一个较完备的知识体系。”

大唐.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