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次未来医者的出征动员——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毕业主题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9 作者:柴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6月29日讯(记者 柴葳 通讯员 韩娜)没有方帽长袍学位服,取而代之的是身披白衣、执甲而行的青春面孔。今天早上8点,“不惧风雨 勇挑重担 绽放青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毕业主题活动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2094名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勇敢奔向医疗卫生的“主战场”。

2020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一场没有硝烟而又艰苦卓绝的防控战疫中,至今全球每天仍有约10万新增病例。“持续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残酷的,但是对于医学生而言,是练兵,更是机遇。同学们成长的过程,不仅仅是医学本领的长进,更是医德的修炼和责任的承担。”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希望,2020届毕业生和全体在校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的期望:“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国有战,召必回。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北大医学人以厚道为魂,用白衣作甲,奔赴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六月盛夏,北大医学人再次出征,投入首都保卫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

回忆起在武汉奋战的66个日夜,北大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北大医学国家援鄂医疗队队长乔杰难忘几个“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最多、危重症患者数量最多、收治的速度最快、治疗难度最高。对即将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的毕业生们,乔杰说:“你们或许会经受各种艰苦磨砺,但它必将使你终身获益!”

在北大医学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的同一天,公共卫生学院博士毕业生董彦会和其他10名志愿者一起,奔赴抗疫的另一个战场,支援中国疾控中心的疫情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作为疫情数据的“守夜人”,28名北大公卫人、24小时全力守候、连续90天全力奋战,数不清的数字、图表、会议与报告,组成了一段难忘的抗疫历程。

“是什么激励我们这些被称为‘后浪’的人勇往直前?是我们北大医学人最朴实的厚道精神的传承,是前辈们用行动引领后辈肩负起振兴中华的使命!”董彦会说。

“毕业即出征,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奋勇向前,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因为疫情,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居家宝迎来了个人生涯中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从校园走向社会,从成长走向成熟,从怀梦走向践行。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为即将踏上征程的学子们送上了母校的嘱托与祝福,希望他们以德立身,仁心为本,志存高远,奋斗前行,学无止境,与时俱进。“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医学生誓言的重温中,“奋斗终生”的初心在医学生心间回响。

北医1.jpg

北医2.jpg

图片提供:北京大学医学部 摄影:陈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