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硬核”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29 作者: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帮助,让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天津大学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信恩近日拿到了企业的录用通知后高兴地说。

高信恩今年考研成绩不理想,一度对未来感到迷茫,辅导员聂炳荣一直关注着他的动态,深入交流后帮他及时调整选择方向,迈入招聘市场。此后,高信恩借助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简历培训课程资源进行了认真学习,在聂炳荣指导下制作了合格的简历。简历投递后,高信恩很快便收到了心仪企业的面试通知。面试前,他又在聂炳荣推荐下参加了学校提供的面试指导和培训课程,最终成功通过了面试和笔试,收到了企业的录用通知。

本学期,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组建了专门团队,每天对招聘信息进行精细化整理,让就业信息与毕业生精准对接。辅导员对毕业生分类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加强毕业困难学生心理疏导、考研失利学生就业动员、求职学生技能指导。学校还建立“一对一”生涯规划线上咨询平台,组建校内外生涯规划专家团队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针对求职困难突出的学生实行多次咨询和跟踪帮扶。无微不至的工作让包括高信恩在内的很多毕业生都顺利找到了工作。

据了解,为帮助应届毕业生在疫情之下顺利就业,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以及各高校都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线招聘会、远程面试、精准撮合……一个个新方式助力毕业生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在家求职;市属国有企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中小微企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一场场线上招聘会火爆登场,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

针对疫情影响,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搭建“云平台”,完成天津市大中专学校就业信息化平台2.0版的升级建设工作,实现了就业服务的全面网络化,包括网上招聘、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派遣等。通过这一平台,先后举办18场网上招聘会,参会企业累计2636家,提供岗位82612个。

南开大学通过互联网开展“南开就业能力提升空中课堂”系列讲座17场,课程播放次数总计超过11000人次,直播实时听课总超过4500人次;天津科技大学3月份以来共举办线上招聘会13场,大型网络招聘会11场,中型2场,举办线上宣讲会130余场,1254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天津师范大学开展“云就业”系列活动,辅导员通过同步直播的方式每周面向全体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云解读”“就业指导云点睛”“就业经验云分享”活动;天津医科大学推出“学生自助求职辅导系统”,内含1000多个职业数据库、64个素质辞典库以及5000多道面试参考题目,帮助学生提升求职择业能力;天津外国语大学搭建高水平实习平台,拓宽国际组织就业渠道,为学生就业提供丰富岗位。

天津市教委还围绕科技类、服务类、电商类、文创类等方向建设了6家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协同培育中心,依托中心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以点带面促进全市高校众创空间建设。设立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拔尖项目,从全市各高校的115个项目中遴选出16所院校的25个项目进入终评。经过选拔,9个项目入选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拔尖项目,将获得创业专家“一对一”指导,以创业促就业。

各种促进就业的“硬核”举措赢得毕业生纷纷点赞。目前,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74%,就业形势平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